日常生活中糖尿病足該如何護理

  一、一般護理:

  1、按摩足部以改善微迴圈,經常觀察足背動脈的搏動、彈性及面板色澤和溫度。

  2、注意足部衛生及鞋襪穿著,穿溫暖柔軟而寬鬆的襪子,不可赤足行走或赤足穿鞋,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釘子等異物,鞋底是否平趾甲不能太靠近面板,以免損傷甲溝面板而導致感膚,不慎損傷應用乙醇消毒。

  3、經常檢查足部有無創傷、感染,以免由於感覺減退不能及時發現並治療,導致感染擴散。告誡患者一旦不小心傷了面板,不要自己擅自處理,一定要去醫院正確處理傷口。

  4、保持面板潤滑:糖尿病患者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面板乾燥,特別是足跟部,容易出現皮裂,並可進一步形成潰瘍,繼發感染。每天塗抹羊脂或植物油類潤滑劑,並輕柔而充分按摩面板。如為汗腳,出汗過多易致真菌感染,可用醫用酒精擦拭足趾縫間,在洗腳時可於洗腳水中加少許醋液,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二、區域性護理:

  操作時嚴格無菌操作。對於足部壞死組織應分期分次清除,以保持創口和切口引流通暢,促進病變縮小。糖尿病足面板潰瘍面周圍用1%苯扎溴銨消毒,潰瘍面用過氧化氫溶液清潔後再用生理鹽水沖洗。如果創面清潔,可單用654-2 10mg加胰島素4~8U區域性溼敷。如分泌物多,創面可用慶大黴素8萬U外塗,然後用654-2 10mg加胰島素4~8U噴灑於用生理鹽水浸泡的無菌紗布,溼敷在潰瘍面,外用無菌紗布包紮,如創面深而大可加用654-2 30mg、慶大黴素24萬U、0.5%甲硝唑液試驗結果選擇敏感抗生素,必要時可用潰瘍糊或清瘡條。

  早期滲出較多,可用消毒紗布和棉墊,後期可用潰瘍貼等溼性延長換藥間期。同時區域性用紅外線燈照射,距離30~50cm。每日2次,每次15~30分鐘,促進血液迴圈和肉芽生長。用軟墊或軟枕抬高患肢30°~40°,減輕潰瘍部位負重。

  三、心理護理:

  加強對高危患者的衛生宣教透過多種形式或途經對糖尿病高危患者進行預防糖尿病足知識的教育。針對患者的年齡、性別、生活習慣、知識文化水平及所處的社會環境等,認真分析患者的心理狀態,透過與患者交談,取得患者的合作,解釋工作及熱情周到的服務,使其對醫護人員產生信賴,消除患者悲觀和失望的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健康教育:控制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的發生重點在於預防,加強高危患者的宣教關鍵在於健康教育。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及掌握其相關的自我保健知識對疾病的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使截肢的發生率減少,健康教育重點在於使患者瞭解糖尿病足發生的機理及預後,使患者及家屬掌握糖尿病足日常護理要點。

  四、護理體會:

?

  感染的預防和處理是決定糖尿病足預後的關鍵,也是護理的難點。因此對於糖尿病足的治療,應迅速清創,早期使用有效的抗生素並輔以積極的護理。加強足部護理,重視足部的區域性用藥及處理,促進傷口癒合。該病住院時間長,醫療費用昂貴,截肢率高,病人思想負擔重。因此,加強糖尿病病人的足部檢查,對糖尿病病人及高危人群進行健康教育和管理,利用各種媒體,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糖尿病及糖尿病足的相關知識,可增強病人足部日常護理工作,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從而降低糖尿病足的截肢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