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什麼時候運動好 冠心病運動注意事項

  俗話說的好,生命在於運動,適當運動對於預防冠心病有著重要意義。有氧運動可以改善神經系統對心血管的調節能力,改善心肌營養,增強心臟工作效率,改善心臟的收縮功能,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減輕冠心病對健康的威脅因素,但超過心臟負荷的劇烈運動是不可取的,不僅起不到預防冠心病的作用,甚至有加重病情的可能。

冠心病什麼時候可運動

  1、血壓和脈搏正常才可進行運動;

  2、控制運動量;

  3、中午以後鍛鍊為好:因早晨和上午冠狀動脈張力高,心絞痛、心肌梗死、猝死等常發生在早晨5時~中午11時,最適合冠心病患者的活動時間是晚上7~9時,如果有些人習慣清晨鍛鍊,在鍛鍊前最好空腹喝一大杯水;

  4、不進行競技性體育活動;

  5、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6、餐前餐後不宜活動:原則上在餐後2小時以內不鍛鍊,運動後一小時內不進餐或飲濃茶;

  7、運動後不要馬上洗浴;

  8、運動前要做好準備和放鬆活動;

  9、心情舒暢;

  10、避免陽光直射和迎風鍛鍊;

  11、攜帶急救藥盒;

  預防冠心病的運動專案

  1、慢跑。慢跑雖然容易取得鍛鍊效果,也有一些步行、跑步交叉進行的康復程度問世。但因其外傷較多,也曾有猝死的報道。因此,對老年人、心功能有明顯損害、體質較差者,不易貿然從事。

  2、太極拳。太極拳動作舒松自然,動中有靜,對合並高血壓冠心病者更為合適,簡化太極拳運動量較小,心率只能達到90-105次/min。

  3、騎腳踏車。在我國幾乎家家有車,人人會騎,並可結合上下班進行鍛鍊。應將車座高度和車把彎度調好,行車中保持身體稍前傾,避免用力握把。但一般騎車速度,攝氧率很低,如8km/h相當於2-3 METS ,10km/h只相當於3-4 METS,功量偏小。騎車因交通擁擠,精神容易緊張。因此,可在晨間或運動場內進行。使用功能腳踏車可在室內進行運動,優點是負荷量容易調整,運動量容易計算。

  4、體操。應用體操進行康復由來已久。目前已創造數種有我國民族特色的冠心病醫療體操。廣播操亦可推廣應用,據單氏測定,第三套廣播體操可使心率達100-110次/min,運動量3-4 METS。

  5、氣功。運動量太小,適於病情較輕或配合其它體育活動應用。

  6、步行。步行簡便易行,宜在優美環境中進行。對改善心肺功能, 提高攝氧效果最好。 一般慢步為1-2km/h,散步為3km/h, 慢步為5km/h ,疾步為6km/h,慢跑為 8km/h。每分鐘步行 100 步以上者 可使心率達100-110 次/min。一般在清晨或傍晚進行,每次15-30min,中間休息1 -2 次,每次3-5min,以後可逐漸增加步行速度和持續時間,直至3-5km/h,步行30min 休息5min,每日2 次,持之以恆。

  步行時應選擇平坦路,步幅均勻,步態穩定,呼吸自然,防止跌跤。也可用下面方法步行:①步行400-800m路,3-4min走200m,休息3min;②步行兩段1000m平路,用18min走1000m,休息3-5min,再走1000m;③2000m平路,其中有5-10度坡度的路 100m,再用25min走1000m,休息8-10min,再走1000m。

  7、游泳。體力較好,原來會游泳,具有條件,能長期堅持者,可以從事游泳鍛鍊。據報道,游泳可使攝氧量增高,為8.9--6.5 METS不等。游泳前要做好準備活動,以免時間過久,引起肌肉痙攣和心膠痛發作。

  預防冠心病的運動保健操

  1、預備時保持身體直立,兩臂自然下垂,兩腳分開與肩同寬。

  2、兩臂伸直經體前緩緩上舉與肩平,掌心向下,同時吸氣。然後還原成預備式,同時呼氣,重複做8次。

  3、兩臂屈肘於體側,掌心向上,右手向前伸出,掌心轉向下,再向外做平面畫圈,同時右腿成弓步,然後掌心逐漸轉向上回到預備式。如此左右交替進行10次。

  4、兩臂由體側舉至頭上,然後兩手緩慢放於頭頂百會穴,同時吸氣,兩手再由百會穴沿頭經面部於身體前側緩緩落下,反覆進行10次,還原成預備式。

  5、左腿前跨成弓步,右腿在後伸直,身體前傾,兩臂向前伸直。然後身體後傾,左腿伸直,右腿成後弓步,兩臂向後拉,兩肘屈曲,似搖櫓。反覆做8次。然後以右腿前跨成弓步,左腿在後伸直,再做搖櫓動作。反覆8次,還原成預備式。

  6、上體向左側屈,右臂上提,同時吸氣,還原時呼氣。然後上體向右側屈,左臂上提,同時吸氣,還原時呼氣。交替進行8次。

  7、兩臂平舉展開,左腿屈曲提起,然後兩臂與左腿同時放鬆下落成預備式。再將兩臂平舉展開,右腿屈曲提起,然後同時落下。交替做8次,還原成預備式。

  8、右足向前跨出一步,身體重心隨其前移,左足尖踮起同時兩臂上舉,掌心相對。展體吸氣,然後還原呼氣。再將左足向前跨出一步,身體重心隨其前移,右足尖踮起,同時兩臂上舉,掌心相對,展體吸氣,然後還原呼氣。交替進行8次,還原成預備式。

  9、左右腿交替屈曲上抬,做原地高抬腿踏步。進行2分鐘後停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