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纖維瘤有什麼症狀 怎麼治療乳腺纖維瘤

  導語

  乳腺纖維瘤是乳房良性腫瘤的一種,雖然不會發生惡變,但是還是需要引起重視。那麼乳腺纖維瘤有什麼症狀,如何治療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乳腺纖維瘤是發生於乳腺小葉內纖維組織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常見於20-25歲的女性。雖然大家認為乳腺纖維瘤發生惡變者較少見,但是還是要注意做好治療工作。

  乳腺纖維瘤在臨床上可分為三型別:

  1、普通型纖維腺瘤,此型最多見,瘤體小,生長緩慢,一般在3CM以下。

  2、青春型纖維腺瘤,大多發生在月經初潮期,臨床較少見,特點為生長較快,瘤體較大,病程約在1年左右可佔滿全乳房,腫塊最大徑為1-13CM。

  3、巨纖維腺瘤:中年婦女多見,可見於妊娠、哺乳、閉經前後婦女,特點是生長較大,可達10CM以上或更大,偶可有肉瘤變。本病的形成與卵巢功能旺盛,機體和乳房區域性組織對雌激素過度刺激的敏感性有關,雌激素水平過高,乳腺組織對其發生區域性反應,從而導致本病。腫塊——初期較小,生長緩慢,大小一般為1-3CM,通常無任何明顯症狀,大多無疼痛或觸痛,偶而可有輕微觸痛,往往於無意中發現,大多因洗澡時被觸及,單發或多發,腫瘤呈現圓形或橢圓形,也可為結節狀,分葉狀,表面光滑,質實韌,邊界清楚,與周圍組織無粘連,觸及有滑動感,表面面板無改變,腋窩淋巴結無腫大。

  乳腺纖維瘤一般要做哪些檢查?

  1、常見於青春發育期女性,一般無明顯症狀,少數病人區域性有刺痛感,但與月經無關。

  2、腫塊多發生在乳房外上象限,多為單發,亦可同時或相繼在一側或雙側乳房出現多個腫塊,呈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滑,邊界清楚廣質堅硬,可推動,與面板和深部組織不粘連。生長較緩慢,妊娠期可迅速增大。腋窩淋巴結不腫大。

  3、X線鉬靶攝片:腫塊邊緣清楚而光滑,腫塊顯示均勻。

  4、活檢:纖維瘤外有包膜,質堅硬,切面呈灰白色,有光亮,肉眼可見許多排列不整齊的裂隙。

  乳腺纖維瘤治療方法主要有兩個:

  1、手術切除:爭取早期手術切除,並應送病理檢查。

  2、纖維瘤完全切除後不再復發,但在乳腺其他部位仍可發生。多發性纖維瘤術後如在乳腺其他部位再發生,可用中藥或小劑量激素治療(月經期後一週開始,口服甲基睪丸素至下次月經來潮停止,每日少量,總量不超過100mg)。如無效即當停藥改用手術切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