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重視“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

  據有關資料統計,我國每年出生的新生兒中,有7%-10%(140萬-200萬)的新生兒發生窒息,其中約1/3的窒息兒死亡,約30萬的窒息兒患上缺氧缺血性腦病,出現不同程度的殘疾,後果十分嚴重。

  據瞭解,茂名市婦幼保健院每年收住缺氧缺血性腦病的新生患兒有100多例,治癒率達48。7%,好轉達50。6%。

  據該院兒科副主任醫師謝彥奇介紹,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hie)是指在圍產期窒息而導致腦的缺氧缺血性損害。臨床出現一系列腦病表現。此症不僅嚴重威脅著新生兒的生命,並且是新生兒期後病殘兒中最常見的病因之一。

  凡是造成母體和胎兒間血液迴圈和氣體交換障礙使血氧濃度降低者均可造成窒息。引起窒息的因素有:

  1、母親因素: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大出血、心肺疾病、嚴重貧血或休克等;

  2、胎盤因素:胎盤早剝、前置胎盤、胎盤功能不良或結構異常等;

  3、胎兒因素:宮內發育遲緩、早產兒、過期產、先天畸形等;

  4、臍帶血液阻斷因素:臍帶脫垂、壓迫、打結或繞頸等;

  5、分娩過程因素:滯產、急產、胎位異常,手術或應用麻醉藥等;

  6、新生兒疾病因素:反覆呼吸暫停、新生兒肺透明膜病、心動過緩、重症心力衰竭、休克及紅細胞增多症等。有資料表明:由宮內窒息引起者佔50%,娩出過程中窒息佔40%,先天疾病所致者佔10%。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基本病理改變是腦水腫和腦壞死,缺氧主要引起腦水腫及神經元壞死,而缺血主要引起腦血管梗塞及白質軟化。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臨床上分重、中、輕三度,病情越重,預後就愈差,對寶寶的致殘率也就愈高,最多見的就是腦性癱瘓。也是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

  由於此病的發生是致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預防和治療極其重要。

  預防重於治療,一旦發現胎兒宮內窘迫,立即為產婦供氧,應遵循醫生的建議選擇最佳方式儘快結束分娩,並準備新生兒的復甦和供氧。新生兒出生後宜平臥,頭部稍高,少擾動,並馬上送有搶救條件的醫院新生兒重症救護中心(nicu)進行搶救治療,以減少存活者後遺症的發生率。

  治療的目的在於儘可能改善已經受損害神經元的代謝功能,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同時應予以控制驚厥減輕腦水腫,改善腦血流和腦細胞代謝等特殊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