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怎麼檢查? 預防腰椎間盤突出有妙招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影響患者正常生活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好多患者在感覺腰疼時以為不是什麼大毛病便忽視了治療,也有些患者在出現腰痛後就緊張的懷疑自己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那麼腰椎間盤突出怎麼檢查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一下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檢查方法和常見的預防措施。

  腰椎間盤突出怎麼檢查?

  1、腰椎X線平片

  單純X線平片不能直接反應是否存在椎間盤突出,但X線片上有時可見椎間隙變窄、椎體邊緣增生等退行性改變,是一種間接的提示,部分患者可以有脊柱偏斜、脊柱側凸。此外,X線平片可以發現有無結核、腫瘤等骨病,有重要的鑑別診斷意義。

  2、CT檢查

  可較清楚地顯示椎間盤突出的部位、大小、形態和神經根、硬脊膜囊受壓移位的情況,同時可顯示椎板及黃韌帶肥厚、小關節增生肥大、椎管及側隱窩狹窄等情況,對本病有較大的診斷價值,目前已普遍採用。

  3、磁共振(MRI)檢查

  MRI無放射性損害,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診斷具有重要意義。MRI可以全面地觀察腰椎間盤是否病變,並透過不同層面的矢狀面影像及所累及椎間盤的橫切位影像,清晰地顯示椎間盤突出的形態及其與硬膜囊、神經根等周圍組織的關係,另外可鑑別是否存在椎管內其他佔位性病變。但對於突出的椎間盤是否鈣化的顯示不如CT檢查。

  腰椎間盤突出常見的預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防止腰腿受涼,防止過度勞累。

  2、站或坐姿勢要正確。脊柱不正,會造成椎間盤受力不均勻,是造成椎間盤突出的隱伏根源。正確的姿勢應該“站如松,坐如鐘”,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同一姿勢不應保持太久,適當進行原地活動或腰背部活動,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勞。

  3、鍛鍊時壓腿彎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則不但達不到預期目的,還會造成椎間盤突出。

  4、提重物時不要彎腰,應該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後慢慢起身,儘量做到不彎腰。

  從生物力學的角度上看,腰4~腰5及腰5~骶1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最大,其活動度也最大,而位於這兩個節段的後縱韌帶卻相對較窄(只有上部寬度的1/2),因而腰4~腰5及腰5~骶1椎間盤是最容易受損的部位,臨床上也是以腰4~腰5及腰5~骶1椎間盤突出最為常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