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吃什麼好?

  當今由於人們飲食方式的改變,膽囊炎膽石症的發病率明顯上升。膽囊炎經常發作,不僅使膽囊受到損害,所產生的毒素和有害物質還可以透過膽道返流至肝臟損害肝細胞,膽石症可以誘發膽囊癌。膽囊炎膽石症除用藥物和手術治療外,飲食宜忌有重要意義,尤其在疼痛緩解和手術後恢復階段,更不容忽視。

  膽囊炎膽石症患者平時飲食宜清淡,透過控制脂肪的攝食量,減輕或解除患者的疼痛和預防結石的發生。應以少渣宜消化飲食為主,避免吃易脹氣食物和濃烈的調味品。宜食植物油為主,因為植物油有一定的利膽作用。忌用刺激性食物和酒類,以防膽囊劇烈收縮而造成急性發作。膳食中食物宜採用蒸、煮、燉、燜等方法為主,忌煎、炸、生冷、刺激性大的食物,煎、炸等高溫油脂中含有***等產物,刺激膽道,引起膽道痙攣,食物溫度應適宜,過冷、過熱不利於膽汁排出。由於膽結石形成與體內膽固醇含量過高有關,因此,動物內臟、魚籽、蛋黃、肥肉等應嚴加控制。由於脂肪能促進病變的膽囊收縮而引起劇烈疼痛,故在發作期應嚴加限制,病情好轉後可適量進食。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增進食慾、促進膽囊收縮,應儘可能提高飲食中蛋白質的比例,但要避免攝食過量的膽固醇。平時應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特別應注意補充維生素b、k,適量的膳食纖維可刺激正常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出。姜類促進膽固醇代謝,宜常吃。肥胖患者應限制糖類和含糖量高的食物攝食以減少脂肪合成。大量飲水、果汁有利於膽汁稀釋。

  每日應少食多餐,因為其可反覆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出。膽汁的排洩與食物的性質和進食量密切相關,含有脂肪和蛋白質的酸性食物最易刺激腸道,促進縮膽促胰激素的釋放而引起膽囊的收縮和排洩。如果長期只吃素食就易造成膽汁排洩減少,膽汁過分濃縮淤積,促進細菌生長繁殖,破壞膽汁的穩定性,從而導致和加速膽石的形成。因此,膽囊炎膽石症患者平時可適量進食一些葷菜,既可以保證營養,又利於膽汁的分泌、排洩,預防膽石形成,保持病情穩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