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的眼睛會有散光?

  常常聽說某某人的眼睛有散光。為什麼會有散光?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於眼睛的角膜彎曲度發生變化所造成的。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個窗戶,它不僅光滑透明,而且呈完整的半球形。它的主要功能是透過光線,把光線集中起來,使它進入瞳孔達到眼底的視網膜,緒成焦點,然後再反映到大腦,使人們能清楚地看到外界景象。所以,當半球形的角膜曲度發生變化,像一塊磨得不平的鏡片,表面呈現凹凸不平、不規則態的時候,外來的光線就不能在祖網膜上結成焦點,而是彌散四方,使大腦對外界物體的認識出現一片模糊,這樣就產生了散光。這種散光,醫學上稱為不規則的散光。由於角膜彎曲度改變太多,所以很難用眼鏡矯正。

  還有一種叫做有規則的散光,是由於角膜彎曲度在某一方向與它的垂直方向不一致的時引起。它的型別很多,有單純遠視散光,有單純近視散光;有復性遠視散光與復性近視散光以及混合散光等,它多數是由於角膜的屈光能力不同所造成,並與近視或者遠視同時存在,是可以用眼鏡矯正的。

  由於角膜不平、彎曲度不正而引起不規則散光的原固有兩種:一種是先天遺傳,另一種是由於後天角膜發生了疾病。如角膜發生潰瘍或外傷等,痊癒後產生了瘢痕,就會造成角膜不平,彎曲度不正。

  有規則的輕度散光,一般不會影響視力,但可能有眼睛疲勞等不舒服的現象。很多人當用眼時間稍久,就會引起頭痛,眼睛和眼眶周圍痠痛等不舒服的感覺,少數人甚至還有噁心、嘔吐的症狀,對健康和工作有一定影響。至於散光比較嚴重時,則看到物體一片模糊,對工作更有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