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會傳染嗎透過什麼途徑傳染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消化腺,是體內物質能量代謝的中心站。據估計,在肝臟中發生的化學反應有500種以上。首先它分泌膽汁,幫助消化飲食;它把吸收的氨基酸合成蛋白質供給我們機體能量,讓我們能夠精力充沛地完成一天的工作;它能貯藏和燃燒體內的脂肪,控制我們的體形;它是脂溶性維生素的貯存器官;它還能夠氧化、還原、分解體內的毒素,吞噬不小心吃入體內的細菌,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常見的肝病有肝炎、肝硬化、肝膿腫、原發性肝癌等,肝炎主要以慢性肝炎為主,按病因學分為慢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藥物毒性肝炎、遺傳性疾病以及其它原因不明的慢性肝炎。

這是最常見的肝病症狀,大多數肝病都會出現,比如:噁心、厭油膩、食慾差、全身乏力等,可出現嘔吐,腹瀉,脾腫大等症狀。此類症狀也可能與慢性肝病引起的肝原性潰瘍病,門靜脈高壓性腸病等有關。身體乏力、容易疲勞是最常見的全身表現。部分肝病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黃疸,表現為尿黃、眼睛黃和面板黃,是最具有特異性的肝病症狀。黃疸過高時出現面板瘙癢。

能夠傳染的肝病主要是指各種型別的病毒性肝炎,包括甲、乙、丙、丁、戊型肝炎,致病微生物是相應的肝炎病毒。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是透過腸胃道傳播的,甲型肝炎或戊型肝炎病人的肝炎病毒會隨糞便排出體外,糞便中的病毒進入飲用水源或汙染蔬菜、食物,健康人飲用了該糞便汙染的水,食用了汙染的蔬菜水果、河、海里的貝類、可引起甲、戊肝炎的大爆發流行。乙、丙型肝炎主要是經過血液或者血液製品傳播,其次是人體的某些體液傳播。丁型肝炎因為其病毒是一個缺陷病毒,它自身不會獨立繁殖,必需藉助於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才可以在肝臟內繁殖或者複製,造成肝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