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睡眠障礙的分類

睡眠障礙,是指腦內網狀啟用系統及其他區域的神經失控,或與睡眠有關的神經遞質改變,而導致的睡眠功能減退和睡眠影響了呼吸功能。常見睡眠障礙的分類為第一類,是失眠;第二個,是和呼吸相關的;第三個,適合非呼吸相關的;第四個,是晝夜節律失調造成的;第五個,是異態睡眠的覺醒障礙;第六個,是運動相關的睡眠障礙;第七個,是獨立症狀正常變異,其尚未定義的專案;第八個,就是其它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在醫學上可分為諸多疾病,但以失眠最為常見。其診斷標準為,在床上半小時後,依舊不能入睡,稱之為入睡困難。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和原發疾病引起。具體病因有以下方面:一、精神疾病,如抑鬱、焦慮等。二、適應性的睡眠障礙:由於應激刺激、有衝突、突然換了環境引起的情緒波動,導致原來的睡眠模式發生改變,如吵架、離婚、失業等。三、軀體的疾病:各種疾病引起的,如夜尿症、甲亢、低血糖等,都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四、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在睡前喝大量咖啡、茶,臨近睡覺,做了劇烈運動,每天睡覺沒有規律。

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如心理暗示、聽音樂等;中醫治療:根據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辨證用藥,採用養肝血、養心安神等方法治療,其他中醫方法包括針灸、足浴等。

日常生活要定時睡覺,定時起床。定時運動,使身心放鬆而增進睡眠。避免長期的思想矛盾或精神負擔過重;避免過度腦力勞動;養成恰當的勞逸結合習慣。保持良好的心態,家人應多理解安慰患者,幫助其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在飲食上應減少興奮性食物攝入,如咖啡、濃茶等。禁止吸菸,適量飲酒。病後體弱者易引起本病。如因失血導致貧血者,應加強營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