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直腸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呢

結直腸腫瘤是胃腸道中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其病死率在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中僅次於胃癌、食管癌和肝癌,嚴重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健康。

直腸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主要區別:1、生長方式良性腫瘤呈膨脹性生長,邊界清楚,大多有包膜形成。惡性腫瘤呈浸潤性,破壞性生長,邊界不清,無包膜形成。2、生長速度良性腫瘤生長緩慢。惡性腫瘤一般生長迅速,多呈顯著的無休止性,常有壞死潰爛。3、復發良性腫瘤手術後常不復發。惡性腫瘤手術後容易復發。4、轉移良性腫瘤不發生轉移。惡性腫瘤可經淋巴道、血道等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5、分化程度與組織結構良性腫瘤瘤細胞分化形態與正常組織相近似,組織結構亦與原來的正常組織相近似。惡性腫瘤瘤細胞分化程度不一致,常呈不同程度的間變。組織結構與原來的正常組織不同。6、對人體的影響良性腫瘤主要為區域性壓迫作用,一般說影響小(在某些特殊部位時,壓迫重要臟器,影響其功能,遂造成嚴重的後果)。此外,某些內分泌器官的腫瘤可引起機能亢進。惡性腫瘤除區域性壓迫作用外,常破壞和浸潤鄰近器官、組織,引起壞死潰破、出血、感染以及遠處轉移,或引起惡病質,對生命危害很大。

腫瘤患者體質弱,應特別注意補充營養,飲食上要豐富多樣,並以清淡與高營養為原則,特別要忌菸酒及食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大氣汙染,多呼吸新鮮的空氣。由於癌症患者在進行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過程中,身體免疫力低下,副作用較大,因此病人在治療期間可輔助中藥治療。需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個人清潔衛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