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細胞減滅術的定義

檢查卵巢腫瘤是原發還是繼發,單側還是雙側,實性還是囊性;包膜是否完整;有無破裂;與周圍組織器官的關係,如輸卵管、子宮、膀胱、直腸等有無粘連,是否受浸潤。即使在早期,也可能有癌轉移,應仔細檢查高危區如右橫膈、大網膜、腹膜、腹主動脈旁淋巴結、盆腔淋巴結。在可疑的區域,包括粘連區、粗糙、結節等應分別做活體組織檢查。

骨盆漏斗韌帶內側的骨盆邊緣剪開後腹膜,暴露髂動脈及輸尿管,找到卵巢動靜脈後高位切斷結紮,卵巢癌的血液供應來自腹膜後,卵巢血管結紮須確實牢固,先以10號絲線結紮,近心端再以7號絲線雙重結紮。可能時先切除卵巢原發癌,有利於暴露盆腔和手術操作,暫時無法切除者,要留待以後與種植轉移瘤及子宮附件一併切除。

卵巢癌常伴有廣泛的種植轉移,但多限於腹膜內,近年來多主張腹膜外操作,有利於腫瘤的徹底切除。切開骨盆入口邊緣的後腹膜並繼續進行,直達闊韌帶前葉,切斷結紮圓韌帶,銳性剝離盆腔側腹膜達腫瘤的最低點。此時須注意輸尿管的走行,以免損傷,如膀胱反褶處也有癌腫浸潤,可銳性剝離膀胱漿膜至子宮前反折,並下推膀胱至陰道前穹窿。

子宮直腸窩腫塊較侷限,浸潤也表淺,即可按常規方法切除子宮及腫塊;如子宮直腸窩腫塊大而廣泛,不能與子宮及直腸分開,陳惠禎提出可行逆行性子宮切除,有利於把腫塊與乙狀結腸-直腸分開。方法先切開前穹窿,橫斷陰道。沿陰道後壁向上分離至穹窿上的疏鬆間隙,達直腸前的腹膜附著處。縫合陰道斷端,上提宮頸,沿宮頸旁斷扎主韌帶、宮頸膀胱韌帶、陰道旁組織,將直腸旁及骶骨韌帶後之腫塊連同被浸潤的腹膜分離至子宮直腸窩處,斷扎子宮骶骨韌帶,此時盆腔腫塊和盆腔腹膜僅由直腸前壁牽制,對直腸前漿膜受浸潤而病灶散在者,可作片狀切除,如呈瀰漫狀浸潤漿膜或侷限性淺肌層受累時,隨同盆腔腫塊整塊切除或單獨行侷限性的直腸切除與結腸吻合術均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