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支原體陽性是患婦科病嗎

我們在門診經常碰到,“支原體陽性”被當做“性病”治療“反覆不愈”的患者,據瞭解,其次這種根據不是病,女性陰道內並不是一個絕對無菌的環境,大概有20多種微生物在陰道內生存。正由於它們的存在,才使得陰道保持了正常的生態環境。女性陰道里的支原體,全名解脲支原體,就是人類泌尿生殖道里很常見的一種微生物。

一天,婦產科門診來了一位專程來看病的。她在老家偶然一次婦科檢查中,被發現宮頸支原體陽性,並被告知得了性病。她嚇壞了,在許多診所、醫院求治,花了幾千元錢,卻仍然“支原體陽性”。

經過仔細檢查並詢問病史,我發現她除了支原體陽性外,沒有任何症狀和體徵。於是告訴她不要擔心,她並沒有得什麼性病,而且也不再需要任何治療。怎麼也不相信:自己花了那麼多錢治療了那麼長時間,卻是根本沒有病。這可能嗎?經過一再解釋,慢慢地,才接受了這一事實。

支原體,陰道里的常見微生物

像這樣因為“支原體陽性”被當做“性病”治療“反覆不愈”的,我們在門診經常碰到。那麼,支原體到底是一種什麼東西呢?我們已經知道,女性陰道內並不是一個絕對無菌的環境,大概有20多種微生物在陰道內生存。正由於它們的存在,才使得陰道保持了正常的生態環境。女性陰道里的支原體,全名解脲支原體,就是人類泌尿生殖道里很常見的一種微生物。

那麼為什麼許多診所、醫院要對支原體陽性的婦女進行治療呢?這是因為,確實有研究認為,支原體與非淋菌性尿道炎、附睪炎等性傳播疾病有關,與前列腺炎、女性尿道症狀、腎盂腎炎、盆腔炎等生殖泌尿系統疾病也有一定相關性。因此,許多醫院開展了對支原體的檢查和治療。而隨著技術的改進,檢查的方法敏感性也很高,支原體的陽性檢出率隨之增高。還有一些醫院採用PCR方法檢查,這種檢查假陽性率較高,不應作為臨床檢測使用。

支原體比細菌小,比病毒大而結構複雜,它在性成熟女性生殖道中的分離率非常高。一項研究顯示,婦科體檢的正常人群中有60.9%的宮頸支原體陽性率,而這些女性沒有任何症狀。這說明這種“支原體陽性”是正常情況,不需要任何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