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液性囊腺瘤是癌症嗎

腺瘤的管腔中有分泌物瀦留呈囊狀擴張者稱為囊腺瘤。由於被覆內壁的腺上皮細胞的增殖,形成多數大小不一的房室。內容可有漿液、粘液、假粘液、膠質等多種物質。以卵巢最為多見,此外也見於乳腺、腎臟、胰臟、肝臟。

那麼,粘液性囊腺瘤是癌症嗎?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卵巢囊腺瘤不是癌症,只是介於良性腫瘤和癌症之間的卵巢腫瘤。由於卵巢囊腺瘤持續生長髮展,可能會轉變成惡性腫瘤。所以在檢查發現以後,就應該考慮及時行手術將其切除。而且切除以後,還必須送病檢來確診其良惡性。如果只是單純的卵巢囊腺瘤,那就不需要進一步做其他的放化療治療,而是在手術後一個月定期複查彩超,看盆腔和子宮的恢復情況。但是腺瘤有一定的癌變傾向。腺瘤從病理學的角度就是黏膜/腺體上皮細胞增生引起的腫瘤樣改變。由於其細胞分化比較成熟、與正常細胞類似、生長緩慢是一種良性腫瘤。臨床上常見的腺瘤主要包括結腸和直腸的絨毛狀管狀腺瘤、甲狀腺和乳腺腺瘤。尤其是結腸直腸絨毛狀管狀腺瘤,持續增大,容易引起癌變,甲狀腺腺瘤有一定的癌變傾向,一般來說10%左右的惡變可能。乳腺纖維腺瘤惡變的可能性很小,但極少數情況下可能惡變。所以說腺瘤不是癌症,但是具有癌變的可能,腺瘤比較小的時候可以密切觀察,定期複診,直徑比較大的時候,通常採用手術切除。

粘液囊腺瘤需要手術切除。人體很多組織器官可以發生粘液囊腺瘤,如肝臟、甲狀腺、脾臟等。一旦發現粘液囊腺瘤,要及時手術治療。粘液囊腺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如果手術後病理結果證實為惡性,則需要加作化療或放療,以期鞏固療效。粘液囊腺瘤根據生長的器官以及大小的不同,手術方式有差異,瘤體較小的往往只作腫瘤的切除,如果瘤體較大,則需要作包含部分器官組織的切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