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智是什麼樣子

弱智又稱精神發育遲緩(MR)和精神發育不全,主要表現是在發育期內智力明顯低於平均水平,並伴有適應行為的缺損。上述所謂發育期是指18歲以前;所謂智力明顯低於平均水平是指智商低於正常平均值的兩個標準差(即低於70);所謂適應行為缺損是指根據其年齡及文化背景,不能符合社交的和個人的要求標準。此病可由多種原因引起。主要症狀是智力缺損,所以又稱為”智力低下”。這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精神障礙之一,並延續終生。

治療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干預、藥物治療。其中康復治療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病因治療;促進或改善腦細胞功能的治療;對症藥物治療:對某些精神發育遲滯型別病因明確者,在特殊教育訓練同時,應針對不同的病因進行治療,以防止病情發展,有利於康復。除了少數有明確病因者可早期給予藥物治療外,多數的患兒有賴於教育和訓練。教育的目的是讓患者學會一些謀生的技能,爭取能自己養活自己。

訓練的目的是使患者能自己料理生活,減少在這方面對別人的依賴。目前則傾向於儘量把輕度弱智的患兒放在普通學校的環境中教育,即所謂正常教育。重度和極重度的弱智患兒,主要是生活照顧和護理的問題。大部分極重度者都在幼年夭折,所以很少見到重度及極重度弱智的成年患者。

根據智商和適應行為及發病年齡判定有無弱智,再進一步尋找引起弱智的原因。在診斷過程中,應詳細收集兒童的生長髮育史,全面進行體格和神經精神檢查,將不同年齡兒童在不同發育階段的生長髮育指標與正常同齡兒童進行對照和比較,判定其智力水平和適應能力,作出臨床判斷。同時,配合適宜的智力測驗方法,即可作出診斷並確定弱智的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