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耳朵聽不見會影響另一隻嗎

聽覺系統中傳音,感音及其聽覺傳導通路中的聽神經和各級中樞發生病變,引起聽功能障礙,產生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統稱為耳聾,通常認為語言頻率平均聽閾在二十六以上時稱之為聽力減退或聽力障礙。根據聽力減退的程度不同,又稱之為重聽,聽力障礙,聽力減退,聽力下降等。

病因耳聾的病因複雜,有先天性和後天性因素,其中化膿性中耳炎是傳導性耳聾中最主要的致聾疾病。近年來,分泌性中耳炎成為兒童聽力減退的主要原因。按病變部位及性質耳聾可分為四類,即傳導性聾,感音神經性聾,混合性聾和中樞性聾。一,傳導性聾的病因先天性常見的有先天性畸形,包括外耳,中耳的畸形,例如先天性外耳道閉鎖或鼓膜、聽骨、蝸窗、前庭窗發育不全等。後天性外耳道發生阻塞,如耵聹栓塞,骨疣,異物,腫瘤,炎症等。中耳化膿或非化膿性炎症使中耳傳音機構障礙,或耳部外傷使聽骨鏈受損,中耳良性、惡性腫瘤或耳硬化症等。二,感音神經性聾的病因先天性常由於內耳聽神經發育不全所致,或妊娠期受病毒感染或服用耳毒性藥物引起,或分娩時受傷等。先天性內耳畸形導致的耳聾為感音神經性耳聾。根據內耳光線體層攝影和胚胎發生學將內耳畸形分為五類,即迷路缺失,共同腔畸形,耳蝸未發育,耳蝸發育不全和不完全分隔型。此外大前庭導水管綜合症也是常見的導致感音神經性耳聾的先天性內耳畸形。

一隻耳朵聽力下降,應該明確病因,會不會影響另一隻耳朵要根據情況判斷。推薦到正規醫療機構的耳鼻喉科就診,進行相應的檢查,進行影像學,聽力學檢查和化驗檢查,明確診斷,確定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