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維生素d缺乏佝僂病防治新概念

佝僂病是兒童常見的營養性疾病,常見於嬰幼兒。在兒童保健門診或諮詢時,家長常常會問:孩子出汗多,頭枕部有脫髮圈是不是佝僂病?預防佝僂病服哪種鈣片好?已經做了頭髮或尿鈣檢查,結果異常,是不是就可診斷為佝僂病?可以說,還沒有任何一種疾病能像佝僂病那樣如此引起家長的重視和關注。

目前,對兒童佝僂病的診斷、預防和治療存在許多錯誤認識,補鈣、補d有過熱現象。六月中旬,現將專家們對兒童佝僂病防治提出的新觀念介紹給廣大家長。

一、預防佝僂病是補充鈣製劑還是維生素d?

嬰幼兒佝僂病主要是由於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母乳餵養或配方奶粉餵養的嬰兒,一般是不會缺鈣的,不需要另外補充鈣製劑。而食物中的維生素d肯定不能滿足兒童正常生理需要,曬太陽可以增加面板合成維生素d,但由於種種原因,嬰幼兒的日照常常不夠,尤其在冬春季節,包括南方夏天的梅雨季節。但目前在各種兒童食品中都新增維生素d的做法引起了專家們的憂慮,一是不能判斷維生素d的攝入量,二是很容易引起兒童維生素d中毒。國外僅在配方奶粉中新增維生素d預防兒童佝僂病,取得了良好效果。

選擇包裝蔽光好的維生素d製劑預防佝僂病十分重要。由於維生素d見光後非常容易分解,因此,及一些包裝蔽光不好的製劑,其中維生素d含量難以保證。專家認為,這是我國兒童佝僂病預防效果不好的重要原因。

有些兒童鈣攝入不足,應從改善飲食結構著手。鈣在牛奶、豆製品中的含量高,應多吃這類食品。目前,市場上的鈣製劑品種很多,可參考鈣製劑中鈣元素含量的多少、口感、吸收率以及價格的高低來購買。一般鈣製劑中鈣的吸收率在25%~35%之間,鈣的吸收率超過90%是不可能的。過多補充鈣不僅造成浪費,還會影響其他營養素如鐵、鋅的吸收,對兒童的健康不利。因此,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二、頭髮或尿鈣檢測能否診斷佝僂病?血鈣和血磷測定能否早期診斷佝僂病?

做頭髮或尿液鈣檢測診斷佝僂病是絕對不可信的,已經完全被醫學界否定。一次尿鈣檢測的結果是不可靠的,24小時尿鈣檢測才有一定價值。佝僂病的診斷應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化驗、x線檢查等綜合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