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患者術後要注意多喝水

Q:術後飲食方面要注意一些什麼?

我們經常交代病人要多喝水,這個很重要。當然多喝水不是目的,多喝水是為了尿量足夠多,有比較好的排尿,這樣尿的濃度相對低,實際上對於泌尿系很多種疾病都會有幫助,比如感染、結石等。其他方面沒有什麼特殊的,均衡飲食即可。

Q:生活方面呢,有沒有一些特殊護理?

對於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電切以後灌藥患者沒有太多需要護理,當然灌藥期間減少一些膀胱刺激的症狀很重要,包括多飲水,如果合併感染應該消炎,甚至症狀過重要停藥。

對於膀胱全切以後改道的患者,護理的重點在於造口護理,或者改道的護理,當然腫瘤有沒有進一步發展,隨訪也很重要。對於原位膀胱的患者,腎功能的狀態,腎有沒有積水,功能是不是好,也是關注的重點。

Q:關於改道的護理,醫院有沒有相應的培訓?

對於改道,現在有專業性的護理人員叫做造口師,即面板造口怎麼保護,也包括腸道外科做的腸道灶口。有專業的培訓人員進行輔導,這個相當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