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發病原因和發病機制

1、發病原因1、慢性支氣管炎症性損傷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各種因素,如:感染、吸菸、大氣汙染、職業性粉塵和有害氣體的長期吸入,以及過敏因素等,均可引起支氣管慢性炎症,使管腔狹窄形成不完全阻塞,使吸氣時氣體容易進入肺泡,而呼氣時由於胸膜腔內壓力增加,支氣管進一步閉合,導致肺泡中殘留氣體過多和肺泡過度充氣。

慢性炎症還可損傷小支氣管壁軟骨組織,使支氣管失去正常的支架作用,和呼氣時支氣管易於陷閉,阻礙氣體排出,導致肺泡內氣體積聚過多,肺泡內壓力升高和過度膨脹。

此外,由於肺泡內壓的增高,使肺泡壁的毛細血管受壓,肺組織血液供應減少和營養障礙,亦可引起肺泡壁彈性減退。

因此,慢性支氣管炎症性損傷為引起阻塞性肺氣腫的重要原因。

2、蛋白酶-抗蛋白酶平衡失調目前認為體內的某些蛋白水解酶對肺組織具有損傷破壞的作用,而抗蛋白酶對於彈力蛋白酶等多種蛋白酶具有抑制的效能。

蛋白酶和抗蛋白酶維持平衡是保證肺組織正常結構免受破壞的重要因素。

3、遺傳因素肺氣腫的發生還與遺傳因素有關。

正常人血清中α1-at是按常染色體隱性基因遺傳的。

2、發病機制1.copd氣道炎症的發生機制當機體因吸菸、感染及環境汙染等因素刺激時,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及中性粒細胞等迅速合成並釋放細胞因子,這些因子可誘導血管內皮細胞合成黏附分子增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