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和焦慮症有哪些區別

生活當中出現了精神疾病的現象還是比較多見的,抑鬱症、焦慮症都是其中的一種,給患者朋友們帶來了及其嚴重危害性的一種,為此我們一定要重視起來,那麼有關於抑鬱症和焦慮症有哪些區別的相關介紹是什麼呢?

抑鬱症是怎麼回事?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且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多數病例有反覆發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抑鬱症至少有10%的患者可出現躁狂發作,此時應診斷為雙相障礙。另外我們常說的抑鬱症,其實是指臨床上的重症抑鬱症,人群中有16%的人在一生的某個時期會受其影響。患抑鬱症除了付出嚴重的感情和社會代價之外,經濟代價也是巨大的。據統計,抑鬱症已成為世界第4大疾患,預計到2020年,可能成為僅次於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

焦慮症是怎麼回事?

焦慮是最常見的一種情緒狀態,比如快考試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沒複習好,就會緊張擔心,這就是焦慮。這時,通常會抓緊時間複習應考,積極去做能減輕焦慮的事情。這種焦慮是一種保護性反應,也稱為生理性焦慮。當焦慮的嚴重程度和客觀事件或處境明顯不符,或者持續時間過長時,就變成了病理性焦慮,稱為焦慮症狀,符合相關診斷標準的話,就會診斷為焦慮症,也稱為焦慮障礙。

抑鬱症和焦慮症有哪些區別?

抑鬱症患者的主要特徵是心情低落,而且作為精神病理狀態,抑鬱的程度必須達到使心理功能下降或社會功能受損害。具體來說,抑鬱症有以下六種主要表現:興趣減退甚至消失。對前途悲觀失望。無助感。精神疲憊。自我評價下降。感到生活或生命本身沒有意義。

焦慮症是以焦慮症狀作為突出表現的一種神經官能症。作為精神病理現象的焦慮具有以下特點:焦慮是一種情緒狀態,患者基本的內心體驗是害怕,如提心吊膽、忐忑不安,甚至極端恐慌或恐懼。這種情緒是不快和痛苦的,可以有一種迫在眉睫或馬上就要虛脫昏倒的感覺。這種情緒指向未來,它意味著某種威脅或危險即將到來或馬上就要發生。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威脅和危險,或者用合理的標準來衡量,誘發焦慮的事件與焦慮的嚴重程度不相稱。與焦慮的體驗同時,有軀體不適感、精神運動性不安和精神功能紊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