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的家庭護理你都瞭解哪些

現在患上腸梗阻的人也變多了,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上腸梗阻這種病,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也是很大的,所以患上這種病要多小心,腸梗阻是很多兒童的常見病,孩子患腸梗阻後,最擔心孩子的應該就是孩子的家長了,那麼,腸梗阻的家庭護理都有哪些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腸管內或腸管外的病變引起腸內容物透過障礙,就叫腸梗阻。引起腸梗阻的原因有兩大類,一類叫機械性腸梗阻,多由於腸閉鎖,腸狹窄,腸粘連,腸腫瘤,腸套疊,腸扭轉等原因所致。另一類叫功能性腸梗阻,多由於消化不良,腸炎,腹膜炎,肺炎,敗血症及腹部手術後等原因引起的腸麻痺所致。

機械性腸梗阻的治療以手術為主,特別是一些先天性腸道畸形,如先天腸道閉鎖,必須及時手術,但有些疾病如腸套疊,絕大多數可經氣灌腸得到治療,又如粘連性腸梗阻,有相當一部分患兒經禁食,胃腸減壓,中藥,輸液等保守治療而緩解。

目前最常見的機械性腸梗阻有三種疾病,即粘連性腸梗阻,腸套疊和腹股溝斜惱嵌頓。功能性腸梗阻主要針對引起腸麻痺的疾病進行治療,例如肺炎合併腸麻痺時,主要治療肺炎,同時採取禁食,胃腸減壓,洗腸等保守療法,減輕腸梗阻的症狀,真正需要手術者很少。

腸梗阻家庭護理指南:

1、無論何種腸梗阻,都不能給患兒喂水或吃東西,並注意觀察腹疼情況,嘔吐及排便排氣情況。如病兒腹疼劇烈或腹脹漸加重,或有煩躁,脈快等現象時,說明病情加重,應及時送醫院診療。

2、病兒手術後回家要注意飲食,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如生白薯、花生、豆類等,防止胃腸受刺激後梗阻復發。

3、注意病兒的保暖,勿著涼感冒。

以上就是對腸梗阻家庭護理知識的介紹,希望能對你防治腸梗阻有所幫助,此外,孩子在康復治療期間儘量不要吃花生、瓜子、柿子等食物,以免腸梗阻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