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會發展為肝硬化嗎

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那麼,脂肪肝會發展為肝硬化嗎?如果脂肪肝不加以治療,很有可能會引發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所以得了脂肪肝也應該及時進行治療,以確保患者的病情穩定。

脂肪肝與肝硬化沒有必然的聯絡,但脂肪肝任其發展,肝臟脂肪化、血管受壓,導致肝組織缺血缺氧,久之就可引起肝細胞的變性壞死、肝臟的纖維化增生,既有可能導致肝硬化的結局。

肝硬化繼發肝癌的機率較高,一旦肝硬化發展到失代償期,極易發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臟功能衰竭、肝腎綜合徵等,長危及生命。因此,脂肪肝患者在治療上不應疏忽大意,積極有效地治療是可以避免肝硬化的發生的。

如果長期放任脂肪肝,則會降低人體免疫與解毒功能。脂肪肝患者肝細胞脂肪變性或壞死,使肝臟的免疫功能下降,脂肪肝患者常伴有肝脾腫大。

脾臟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腫大會造成脾功能亢進,脾功能異常抑制了細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於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細胞脂肪變性後,解毒功能降低,容易造成內毒素、外毒素在體內的滯留,對機體造成毒害。

此外,脂肪肝是一種可防可治的疾病,無論什麼原因導致的脂肪肝,對肝臟來說都是一種潛在的損傷與負擔,因此積極有效針對性進行治療,強化飲食、運動療法,脂肪肝是可以得到很好的逆轉或有效控制的,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大大降低了疾病的危險指數。

脂肪肝會發展為肝硬化嗎?肝硬化則是脂肪肝惡化的一種結果。如果發現脂肪肝病情,並沒有及時給予針對性治療的話,就會使病情逐漸演變成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從而就會給患者自身帶來更大程度上的危害。因此,檢查出有脂肪肝後,患者應該到醫院進一步診治,查明原因,調整飲食、多運動,糾正不良生活方式,大多數輕度甚至中度的單純性脂肪肝會消退、甚至完全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