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得自閉症能治好嗎

自閉症這種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聽說過,如果兒童得了自閉症的話,會對以後的成長造成巨大的隱患。由此可見,自閉症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就會導致許多不良後果。自閉症是嚴重的心理障礙,給孩子的身體和智力發育帶來了很大的傷害。那麼小孩得自閉症能治好嗎?

假如把“治好”理解為醫學上所指的“治癒”,即患兒不再有自閉症,導致自閉症的大腦生理異常結構完全消失,那麼從目前我們所獲得的國內外研究與臨床資訊來看,透過“訓練”而“治癒”的自閉症患者幾乎可以說沒有。但經過堅持不懈的訓練矯治,達到能夠進行生活自理,甚至是獨立生活並展示出良好發展狀態的個案是很多。有些自閉症患者在成年後能夠將自己的成長經歷寫出來,有的正在上大學,有的從事設計方面的職業,但從專家對他們的評述中,仍能夠感覺到他們的舉止透出典型的孤獨症痕跡,只是這點不再具有將他們與社會生活隔絕開來的障礙力。當然能夠達到這一程度的患者雖只是極少數,並且與他們一直得到良好的訓練分不開。

雖然訓練不能讓自閉症患兒徹底痊癒,但訓練對於自閉症患者的矯治作用卻是不容忽視的。自閉症兒童由於本身的發育障礙失去正常、健康發展的內在能力,但並不意味著只能眼看他們陷在自閉狀態中而無可奈何。

國內外幾十年的研究和實踐證明,自閉症兒童具有極強的可塑性,教與不教,教得是否得當,他們的發展方向是完全不同的。好的方向就是他們能夠逐步具備社會適應能力、生活自理能力、與人交往能力、甚至在接受培訓後從事某項工作而達到生活自立。否則聽之任之,孤獨症兒童很難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步好轉,相反往往會發展出愈加嚴重的情緒、心理、行為等障礙,使得他們周圍的社會甚至家人都感到越來越不能忍受他們。而由於被他人排斥,孤獨症兒童的挫折經歷就會越來越多,這將進一步把他們推向更加自閉的狀態。

從上面我們知道了良好的訓練可以有效地幫助小孩遠離自閉症,此外,家庭環境及家長的關愛和交流溝通,對治療孩子自閉症作用重大。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師,又是保證孩子能持續發展的引路人。家庭環境是兒童受教育的最初環境,對孩子生理心理發育健康很重要。自閉症兒童訓練課程體系也充分地強調,家庭訓練在自閉症兒童教育康復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所以家長一定要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