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芋實 - 中藥材

野芋实,中药名。为天南星科植物海芋Alocasiamacrorrhiza的果实。分布于华南、西南及福建、台湾、湖南等地。具有行气止痛之功效。用于小肠疝气。

功效作用

功能

行氣止痛。

主治

用於小腸疝氣。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

相關論述

《嶺南採藥錄》:“治小腸氣證,每服六七粒。”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用於治療面板細菌性感染,疥瘡,真菌性皮炎,淋巴結結核和急性乳腺炎等。

相關配伍

治療小腸疝氣:痕芋頭花仁15g,炰豬小肚,飲湯,食豬小肚,其藥不用食物。(《生草藥手冊》)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採收,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天南星科植物海芋。

形態特徵

大型常綠草本植物,具匍匐根莖,有直立的地上莖,隨植株的年齡和人類活動干擾的程度不同,莖高有不到10釐米的,也有高達3-5米的,粗10-30釐米,基部長出不定芽條。葉多數,葉柄綠色或汙紫色,螺狀排列,粗厚,長可達1.5米,基部連鞘寬5-10釐米,展開;葉片亞革質,草綠色,箭狀卵形,邊緣波狀,長50-90釐米,寬40-90釐米,有的長寬都在一米以上,後裂片聯合1/5-1/10,幼株葉片聯合較多;前裂片三角狀卵形,先端銳尖,長勝於寬,I級側脈9-12對,下部的粗如手指,向上漸狹;後裂片多少圓形,彎缺銳尖,有時幾達葉柄,後基脈互交成直角或不及90度的銳角。葉柄和中肋變黑色、褐色或白色。花序柄2-3枚叢生,圓柱形,長12-60釐米,通常綠色,有時汙紫色。佛焰苞管部綠色,長3-5釐米,粗3-4釐米,卵形或短橢圓形;簷部蕾時綠色,花時黃綠色、綠白色,凋萎時變黃色、白色,舟狀,長圓形,略下彎,先端喙狀,長10-30釐米,周圍4-8釐米。肉穗花序芳香,雌花序白色,長2-4釐米,不育雄花序綠白色,長(2.5-)5-6釐米,能育雄花序淡黃色,長3-7釐米;附屬器淡綠色至乳黃色,圓錐狀,長3-5.5釐米,粗1-2釐米,圓錐狀,嵌以不規則的槽紋。漿果紅色,卵狀,長8-10毫米,粗5-8毫米,種子1-2。花期四季,但在密陰的林下常不開花。

分佈區域

分佈於華南、西南及福建、臺灣、湖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1700m以下的山野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