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障礙疾病的正確認識和治療

一、什麼是運動障礙疾病?

病,顧名思義,就是患者的運動功能發生了異常,表現為動作遲緩、不協調、出現一些不能控制的運動如震顫、手舞足蹈、投擲動作等,中老年患者最為常見的運動障礙疾病是帕金森病。

據統計5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大約有1%的人患有帕金森病,在中國有170多萬人患有此病,而且近年來帕金森病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20至40歲的中青年患者比例已超過10%。

為什麼會得帕金森病?

一種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病變位於人腦的一個叫中腦的部位。

該處有一群神經細胞,叫做黑質神經元,它們合成一種叫做多巴胺的神經遞質,其神經纖維投射到大腦的其它一些區域,如紋狀體,對大腦的運動功能進行調控。

當這些黑質神經元變性死亡至80%以上時,大腦內的神經遞質多巴胺便減少到不能維持調節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便出現帕金森病的症狀。

不過迄今為止,帕金森的病因仍不十分清楚。

目前的研究傾向於與年齡老化、遺傳和環境毒素如農藥、毒品等損傷大腦神經元等綜合因素有關。

病患者常有哪些表現?

震顫:震顫往往是發病最早期的表現,通常從某一側上肢遠端開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為主,表現為手指像在搓丸子或數鈔票一樣的運動。

然後逐漸擴充套件到同側下肢和對側肢體。

震顫在肢體靜止時出現,變換位置或運動時顫抖減輕或停止,所以稱為靜止性震顫。

直:帕金森病患者的肢體和軀體通常都失去了柔軟性,變得很僵硬。

如果拿起患者的胳膊或腿,幫助他活動關節,你會明顯感到他的肢體僵硬,像在來回折一根鉛管一樣。

如果肢體同時有震顫,則有斷續的停頓感,就像兩個咬合的齒輪轉動時的感覺。

3、運動遲緩:在早期,由於上臂肌肉和手指肌的強直,不能作精細的動作,如解繫鞋帶、扣紐扣等動作變得比以前緩慢許多,或者根本不能順利完成。

寫字越寫越小,稱為小寫症。

面部肌肉運動減少,表情呆板,好像戴了一副面具似的,稱為面具臉。

行走時起步困難,一旦開步,身體前傾,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時停步,稱為慌張步態。

病情晚期,病人坐下後不能自行站立,臥床後不能自行翻身,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