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草湯《古今醫鑑》 - 方劑

通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医鉴》卷十二。具有通络下乳之功效。主治乳汁不通属实证者。年少初产,乳虽胀,汁不流,有风热。产后血气盛实,乳汁不通。

  • 名称:通草汤《古今医鉴》
  • 别名:通草散(《济阴纲目》卷十四)、立效散(《杂病源流犀烛》卷二十七)
  • 出处:《古今医鉴》卷十二
  • 功用:通络下乳
  • 主治:乳汁不通属实证者。年少初产,乳虽胀,汁不流,有风热。产后血气盛实,乳汁不通

組成

通草七分,瞿麥、柴胡、天花粉各一錢,桔梗二錢,木通、青皮、香白芷、赤芍、連翹、甘草各五分。

用法用量

上銼一劑。水煎細飲,更摩乳房。

功用

通絡下乳。

主治

乳汁不通屬實證者。年少初產,乳雖脹,汁不流,有風熱。產後血氣盛實,乳汁不通。

方義

產後風熱外遏、血氣內壅而乳房腫脹、乳竅不通,故乳汁不出焉。瞿麥瀉熱以通氣閉,赤芍破血以行血滯,連翹清利熱結,通草通利陽明,花粉清熱潤燥,青皮破滯瀉氣,白芷解散陽明之經,桔梗開提氣血之滯,柴胡疏乳房之腠理,甘草和厥陰之胃氣也。為散水煎,使風熱外解,則氣行血活而經氣亦清、乳竅通利,何乳房腫脹不退,乳汁乃有不出者乎?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學匯函》:“通草湯,治乳汁不通;通草七分,瞿麥、柴胡、天花粉各一錢,桔梗二錢,木通、青皮、白芷、赤芍、連翹、甘草各五分;上銼一劑,水煎溫飲,更摩乳。按:上方乳汁不通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