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神散 - 方劑

谷神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具有健脾养胃,顺气止咳,降逆化痰,消积利湿之功效。主治中满下虚,五噎五膈,脾胃不和,胸膈痞闷,胁肋胀满,心腹刺痛,不思饮食,或多痰逆,口苦吞酸,胸满短气,肢体息情,面色萎黄;如中焦虚痞,不任攻击,脏气虚寒,不受峻补,或因病气衰,食不复常,禀受怯弱不能多食,尤宜服之。

  • 名称:谷神散
  • 别名:嘉禾散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 功用:常服育神养气,和补脾胃,进美饮食
  • 主治: 中满下虚,五噎五膈,脾胃不和,胸膈痞闷,胁肋胀满,心腹刺痛,不思饮食,或多痰逆,口苦吞酸,胸满短气,肢体息情,面色萎黄;如中焦虚痞,不任攻击,脏气虚寒,不受峻补,或因病气衰,食不复常,禀受怯弱不能多食,尤宜服之

組成

白茯苓(去皮)、縮砂(去皮)、薏苡仁(炒)、枇杷葉(去毛,薑汁炙香)、人參(去蘆)各一兩,白朮(炒)二兩,桑白皮(炒)、檳榔(炒)、白豆蔻(炒,去皮)、青皮、谷櫱(炒)、五味子(炒)各半兩,沉香、杜仲(去皮,薑汁酒塗炙)、丁香、藿香、隨風子、石斛(酒和,炒)、半夏(薑汁搗和作餅,炙黃色)、大腹子(炒)、木香各七錢五分,甘草(炙)一兩半,陳皮(去白)、神曲(炒)各一錢五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入生薑二片,肥棗三枚,同煎至七分,溫服,不拘時候。

功用

常服育神養氣,和補脾胃,進美飲食。

主治

中滿下虛,五噎五膈,脾胃不和,胸膈痞悶,脅肋脹滿,心腹刺痛,不思飲食,或多痰逆,口苦吞酸,胸滿短氣,肢體息情,面色萎黃;如中焦虛痞,不任攻擊,髒氣虛寒,不受峻補,或因病氣衰,食不復常,稟受怯弱不能多食,尤宜服之。

加減化裁

五噎,加幹柿一枚;膈氣吐逆,加薤白三寸,大棗五枚。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覆載萬安方 上》:“中滿下虛,五噎五膈,脾胃不和,胸膈痞悶,脅肋脹滿,心腹刺痛,不思飲食,或多痰逆,口苦吞酸,胸滿短氣,肢體息情,面色萎黃; 如中焦虛痞,不任攻擊,髒氣虛寒,不受峻補,或因病氣衰,食不復常,稟受怯弱不能多食,尤宜服之。常服育神養氣,和補脾胃,進美飲食。枇杷葉(去毛,塗薑汁,炙令香熟)、薏苡仁(微炒)、縮砂(去皮)、人參(去蘆)、茯苓(去皮)各一兩,石斛(細銼,酒拌和,微炒)、大腹子(微炒)、沉香(鎊)、木香、藿香、杜仲(去皮,用薑汁與酒合和塗炙,令香熟焦)、隨風子(如無,揀緊小訶子實者,亦得)各三分,谷櫱(微炒)、白豆蔻(微炒,去皮)、五味子(微炒)、桑白皮(微炒)、丁香、檳榔(炒)、青皮(去白)各半兩,半夏(一分用湯洗七遍,生薑一分切作片子,與半夏同搗爛,做餅子,炙黃),神曲(微炒)一分,陳皮三分,白朮(炒)二兩,甘草(微炒黃)一兩半。上搗羅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入生薑二片,肥棗三枚,同煎至七分,溫服不計時候。及療四時傷寒,能調治陰陽,使無變動,剋日得安。如療五噎,入幹柿一枚同煎,十服見效。如療膈氣,吐逆羸困,入薤白三寸,棗五枚同煎。婦人亦可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