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膝關節退行性變

退行性關節炎的預防應該是從小做起,比如年輕時候運動不要過量,做劇烈運動前要做好熱身運動;減少運動損傷;長期伏案工作的人,1-2個小時曲伸一下關節,讓關節內外的壓力得到改變。隨著年齡的增長,吃一些含鈣量比較高的食品,比如牛奶,奶粉,豆奶,豆製品等等,還有一部分是平時要保持關節的穩定性,比如騎腳踏車最好能戴上護膝,來預防關節退變。

膝關節是身體上很重要的一個部位,如果膝關節出現了問題的話,就會影響到生活,在較大的膝關節負重的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的好發,幾乎所有的病例有不同程度的疼痛,隨病程進展緩慢。那麼,如何預防膝關節退行性變?
採用中醫穴位外敷,可活血化淤,消腫止痛的特殊功效,貼敷疼痛和腫脹部位,能穿透骨關節屏障及深層組織,迅速通達整個關節,快速修復關節軟骨和韌帶的退行性病變。
針灸也很不錯,取穴膝眼,梁丘,陰陵泉,陽陵泉,另外中藥燻洗,穴位封閉也有不錯的效果。在掌握了膝關節退行性變的處理方法後,患者還應在平時多注意休息和避免過度勞累。
有時疼痛可呈放射性,如髖關節疼痛可放射至大腿內側,膝關節附近。早期可見關節僵硬,如膝關節長時間處於某一體位時,自覺活動不利,起動困難,後逐漸出現關節不穩,關節屈伸活動範圍減少及步行能力下降,尤以上下臺階,下蹲,跑,跳等能力下降更加明顯。
膝關節出現僵硬狀態,活動時膝關節可發出粗糙的摩擦聲。這些症狀可隨著病理變化的加劇而加重。除疼痛外,區域性地區腫脹、有滲液,肌肉萎縮,甚至出現關節畸形,活動受限。
受累關節減少壓力和剪力,使滑膜炎症消失。多用於骨關節炎的嚴重症狀及退行性變加重。個別關節急性發作時,最好將病關節放在床上休息,使關節囊和韌帶得到放鬆,減少對關節表面的壓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