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搏正常值

脈搏正常值是指人體的動脈搏動數值,是診斷心血管及其他疾病的檢查專案。

脈搏正常值引數:正常成人為60~100次/分,常為每分鐘70~80次,平均約72次/分。老年人較慢,為55~60次/分。脈搏的頻率受年齡和性別的影響,胎兒每分鐘110~160次,嬰兒每分鐘120~140次,幼兒每分鐘90~100次,學齡期兒童每分鐘80~90次。

脈搏的檢測及異常數值判斷,需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檢查脈搏無需空腹,保持正常飲食和作息即可。但精神緊張和劇烈運動會影響脈搏頻率,應在保持平靜的情況下進行檢測。然而,患有嚴重的血管及心功能不全者,不適合做脈搏檢測。

2、脈搏異常通常表現在脈象節律、強弱、頻率。節律異常是指脈搏搏動節奏,若出現2次或3次聯律,或間歇性脈動,可能是疲勞、精神興奮等情況導致的。

3、脈搏充盈度降低、變弱、出現絲脈,應重點關注心功能不全、大出血、休克等情況;脈搏充盈度過強、脈壓較大、出現洪脈,需注意高熱、甲狀腺亢進等。

4、脈搏速度減緩,應擔心顱內壓增高、心房室傳導阻滯等;脈搏速度加快,要關注發熱、大出血情況;脈搏短絀、快慢不一,可能存在心房纖維顫動,要予以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