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艾滋病患者的飲食對於艾滋病病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艾滋病病人也是如此,我們在照顧艾滋病患者的時候要多留意以下幾個方面,當然,飲食也因人而異,具體的飲食需要諮詢醫生。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的艾滋病患者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艾滋病患者應多吃:

1、水果。

  宜多吃蘋果、黑莓、藍莓、椰子、越橘、接骨木果、葡萄、葡萄柚、檸檬、酸橙、波蘿、石榴等水果。

 2、高能量、高蛋白飲食。

  有益的高蛋白質食物有:魚蝦類,如海水魚、蝦、墨魚、貝、蟹等;家禽類,如雞肉、鴿肉、兔肉;牛奶及乳製品,如優質乳酪;蛋類,如雞蛋、鴨蛋;豆類,如豆腐、豆漿或其他豆製品;其他肉類。高蛋白質飲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如果身體不適,請與醫生和營養師取得聯絡,以便對飲食作適當調整。

 3、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應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特別是富含胡蘿蔔素(如菠菜、芥藍、番薯、南瓜、胡蘿蔔)、維生素c(如青椒、橘子、綠菜花、菠菜)、維生素e(如榛子、松子、開心果、大杏仁)及含鋅(如牡蠣、貝類、穀類)的食物。

 4、少量多餐、定時進餐。

  一次進食量過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損傷脾胃,對病情不利;進食過少又會造成營養素攝入不足,營養更加匱乏。所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應少食多餐,一般以一日五、六餐為宜。

 5、食物多樣化。

  每一頓飯,儘量多吃幾種食物,要學會計劃一個包含五類食物的飲食。

  透過了解對於艾滋病患者的五項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大家在生活中也要留意。此外,艾滋病病人要儘量少吃甜食,少吃高脂肪的食物,艾滋病病人要在飲食方面照顧好自己。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國內外並不缺少這樣奇蹟的例子,所以,艾滋病患者每天要保持愉悅的心情,對於病情也是有幫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