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的幹細胞移植治療

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的幹細胞移植治療是指在化療前,把病人骨髓裡的造血幹細胞取出來冷藏,這時儘可能的提高化療的劑量,然後把自體幹細胞輸回來,這樣就避免了骨髓移植。

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化療也好、放療也好,復發,為什麼復發,就是我們的藥或者放療的劑量,只能達到一定劑量,如果說我們為了提高療效、為了使消滅的腫瘤細胞更乾淨,那我們就提高劑量,但提高到一定劑量實在大的時候,有一種嚴重的副作用。

大家知道是什麼,就是骨髓移植,就人為的因為化療引起的再生障礙性貧血,也就說化療藥物,它不僅能夠治療淋巴瘤,它還把我們的骨髓破壞掉了,這個時候怎麼辦,我們把淋巴瘤治的挺好,出現了一個白細胞減少引起了感染、紅細胞減少引起了貧血、血小板減少引起了出血,這種併發症的出現,當化療藥物過大會引起死亡的,要治療相關的死亡,特別是感染等等。

怎麼辦,就是我們想著用一種辦法能不能挽救一下骨髓的損害,又能儘可能的提高劑量,那就是說用自己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支援下的大劑量化療,比方說我們在化療以前,我們把病人的骨髓裡面的造血幹細胞取出來,然後冷藏起來,冷藏以後,我們這個時候儘可能的提高一下化療的劑量,就是我們想到把腫瘤細胞儘量的消滅乾淨一點,這時候不會就因為大劑量化療出現的骨髓的損傷,為了怕骨髓移植,我們把存的幹細胞再輸回來,這就是自體輸血。

就像自體輸血一樣,自體的幹細胞輸回來就避免一下骨髓移植,因為這種化療引起的造血功能的不好,這一個就叫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這個技術本身不是太複雜,但是因為病例比較少,國內外在這方面,特別是在國外大的中心做了一些工作,很遺憾的是他用的這種方法以後,他也免不了復發,病人總的存活現在和其它的治療一比較,也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說對於這種方法還是值得進一步的探討,最後得出一個結論,但是我想在自體幹細胞一直這一方面也是值得去探索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