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梗阻的病因學

  大腸梗阻病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癌性梗阻為結腸梗阻的首要原因。buechtor報告結腸癌梗阻佔結腸梗阻的78%,文獻報告脾曲以下癌性梗阻為72%~88%。腫瘤位置:以左半結腸較多見佔39%,此外依次為橫結腸27%,右半結腸19%,直腸15%。結腸梗阻的常見部位依次為:乙狀結腸38%,脾曲14%,降結腸10%,橫結腸9%,直腸9%,盲腸6%,升結腸5%,肛曲3%。

  (二)結腸扭轉為第二位常見的病因,可發生在盲腸,橫結腸和乙狀結腸,但以乙狀結腸最常見。據美國和西歐統計:1%~7%結腸梗阻由結腸扭轉引起,其中乙狀結腸佔65%~80%,右半結腸佔15%~30%,橫結腸和脾曲少見。

  乙狀結腸發生扭轉常具備以下3個條件。①乙狀結腸冗長;②乙狀結腸繫膜基底部收縮;③腸段內的重量增加(如大便秘結,暴食)和外力的推動(強烈的腸蠕動)。

  (三)結腸血吸蟲病在我國血吸蟲病流行區,血吸蟲肉芽腫或伴髮結腸癌仍時有所見;由於大量血吸蟲卵沉積在腸壁,反覆炎症,破壞和修復,使腸壁組織增生變厚,形成息肉,致腸腔狹窄而梗阻。

  (四)急性假性結腸梗阻(ogilvie綜合徵)此病由ogilvie於1948年在英國提出,以後有許多報道,近年來報告本病有增多趨勢。本病的確切病因不明,據1948~1980年文獻統計,88%為結腸以外原因引起,如手術、創傷、心衰、尿毒症、糖尿病、缺血性腸炎、轉移性腫瘤、缺氧和低血壓等,12%原因不明。無穿孔者病死率為25%~31%,有穿孔者為43%~46%。fariano認為本病與骶部副交感神經功能紊亂有關。matsui報道部分神經傳導功能障礙導致此病,且在顯微鏡下見腸壁內神經節細胞數減少,神經細胞有退行性變。bode報告22例發病原因以手術為主。

  (五)盆腔術後粘連致結腸梗阻本病特點是:①多發生在中年婦女盆腔手術後;②有間歇性腹脹,慢性腹痛及便秘;③鋇灌腸無特殊病變;④纖維結腸鏡檢查可見乙狀結腸呈角,亦有狹窄,阻止結腸鏡進入。

  (六)結腸外腫瘤壓迫或侵犯所致梗阻如胰腺癌或胃癌侵及橫結腸而引起梗阻;女性盆腔腫瘤,特別是卵巢腫瘤壓迫乙狀結腸引起梗阻並不少見。

  (七)膽石梗阻佔所有腸梗阻1%~3%,術前確診率僅15%(13%~48%),膽石進入消化道途徑:①膽囊-十二腸瘻(多見);②膽囊-結腸瘻;③膽囊-胃瘻;④膽總管、十二指腸瘻。個別情況下,膽石可透過擴張的壺腹直接進入十二指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