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冠心病的關係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代謝紊亂性疾病,容易引起冠心病。framingham的研究表明,在糖尿病患者中,無論男女,不同年齡組,其心血管病的發病率都是糖尿病組高於非糖尿病組。對兩性來說,男性具有較強的發病危險,但經年齡調整和控制冠心病其它危險因素後,女性糖尿病患有冠心病的發病危險明顯高於男性,甚至有人報道,糖尿病是女性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發病率增高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糖尿病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已被公認。多數學者認為,肥胖、高血壓、高脂蛋白血癥、高血糖、高纖維蛋白血癥(即胰島素抵抗綜合徵),這些內容密不可分。肥胖使機體對胰島素產生抵抗,為了保證血糖的水平正常,胰島β細胞必須分泌較正常人高几倍、甚至幾十倍的胰島素,形成高胰島素血癥,但最終又導致了血糖升高、血甘油三酯水平升高、hdl-c降低、血漿纖維蛋白原升高,這些都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同時,胰島素本身也有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因此,口服磺尿類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等透過不同途徑使血中胰島素水平提高,這就有可能進一步加重硬化血管的病變。此外,糖尿病患者併發冠心病時,冠心病的某些臨床症狀出現的較遲或被掩蓋。因為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可累及神經系統的任何一部分,特別是神經末梢,當病人的神經末梢受損時,痛閾升高,即使發生了嚴重和心肌缺血,疼痛也較輕徽而不典型,甚至沒有心絞痛症狀,無痛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高,而且休克、心力衰竭、猝死的併發症也較多,預後較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