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的鑑別診斷有哪些

  鼻咽癌的鑑別診斷有哪些:如何鑑別診斷鼻咽癌,鼻咽癌是一種惡性腫瘤,一般情況下不容易被發現察覺,鼻咽癌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通常情況下,一旦查出便是鼻咽癌晚期,那麼鼻咽癌的鑑別診斷方法有哪些呢?

  由於診療裝置的缺失和醫療技術的落後等原因,古代醫家未能準確診斷鼻咽癌,也無“鼻咽癌”病名,但古人已觀察到鼻咽癌的相應臨床表現。結合現代醫學知識,古醫籍中的“失榮(營)”、“(上)石疽”、“惡核”、“瘰癧”、“真頭痛”等病證中的描述有類似現今鼻咽癌病症的臨床表現,可作為中醫鼻咽癌研究的參考文獻。

鼻咽癌的鑑別診斷腺樣體肥大:腺樣體,亦稱增殖體,多見於3~5歲的兒童,成年人少見,腺樣體肥大可引起耳、鼻、咽、喉等處症狀。如阻塞咽鼓管咽口,引起分泌性中耳炎,表現耳鳴、耳閉及聽力下降;阻塞後鼻孔常併發鼻炎、鼻竇炎,引起鼻塞及流鼻涕,睡覺打鼾,說話帶閉塞性鼻音等症狀;分泌物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咽癢不適、有異物感及刺激性咳嗽。檢查可見鼻咽頂前壁淋巴組織增生,表面光滑呈橘瓣狀,觸之柔軟不易出血。

鼻咽癌的鑑別診斷鼻咽炎:鼻咽炎為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之一,鼻咽位於鼻及咽的交界,鼻腔分泌物多由鼻咽下流再經口腔吐出,也增加了鼻咽感染的機會,鼻咽炎的臨床表現多為鼻咽不適,鼻咽分泌物增多表現為鼻咽滴漏,或咽喉異物感、鼻咽疼痛等,臨床檢查見鼻咽黏膜充血及分泌物增多等,最終確診須依賴病理檢查。

鼻咽癌的鑑別診斷鼻咽結核:可在鼻咽部形成淺表潰瘍或肉芽狀隆起,甚至累及整個鼻咽腔。如患者同時伴有頸部淋巴結結核時,與鼻咽癌頗為相似,需做活檢才能做出診斷,特別要注意是否有癌與結核並存。鼻咽結核單獨發生較少,患者可同時患肺結核等,血清結核抗體的檢查及分泌物結核桿菌細菌學檢查可以幫助診斷。鼻咽癌的鑑別診斷鼻咽纖維血管瘤:鼻咽纖維血管瘤為發生在鼻咽部最常見的良性腫瘤,腫瘤常透過裂隙向鄰近組織擴張。腫瘤好發於20歲左右的青年男性。間接鼻咽鏡檢查可見鼻咽部暗紅色腫塊,表面光滑呈圓形或分葉狀。

鼻咽癌的鑑別診斷咽囊囊腫:幾乎都起於生後保留下來的胚胎期形成的咽滑囊。此滑囊的形成或為胚胎脊索與咽外胚層的粘連,或為成年人的咽上皮增生所致。在脊索頂端退化回縮時,咽部上皮向內凹陷形成的囊性盲隱窩為咽囊。位於鼻咽頂部,接近增殖體的下緣。咽囊外口如有堵塞或感染則形成囊腫。囊腫形成在咽顱底筋膜深部。

鼻咽癌的鑑別診斷鼻咽惡性肉芽腫及其他惡性病變:臨床症狀表現有鼻塞,流膿涕或血性膿涕,伴有臭味,常有發熱。檢查可見鼻咽黏膜充血腫脹、糜爛、呈肉芽狀,表面附有膿性分泌物。常伴有鼻腔、口咽及喉腔病變。可有雙側頸部淋巴結腫大,呈融合改變。最後確診有賴於鼻咽部活檢及免疫組化檢查。

  鼻咽癌的鑑別診斷有哪些:透過上述內容介紹瞭解了鼻咽癌的鑑別診斷方法有哪些,當出現上述症狀時一定要到醫院檢查診斷,以防延誤病情,給您帶來嚴重後果,希望大家能夠定時到醫院做常規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