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會怎麼轉移呢

對於大腸癌的體徵表現,相信很多的人並不是很瞭解,對於大腸癌的患者來說,一般出現大腸癌這個疾病的時候,會出現血便,這時候就一定要引起格外的注意了,這就是大腸癌的前兆,大腸癌症這個疾病必須的及時治療,當然它也有它的體徵表現。也有它的轉移方式。

大腸癌的患者在臨床上會出現什麼體徵呢?我們都知道大便的性質和量會改變,但是出了這一表現之外還會出現大腸癌的轉移,對於大腸癌來說癌症的轉移方式除了浸潤轉移還有血運轉移,當然由於存在個體的差異性,轉移的方式和途徑也就不一樣。

1.直腸癌

突出的症狀為便血、排便習慣改變及因晚期癌腫浸潤引起的伴發病徵。原位癌部位較低,糞塊較硬,癌腫易受糞塊摩擦而易引起出血,多為鮮紅或暗紅色,與成形糞便不混或附於糞柱表面而誤診“痔”出血。因病灶刺激和腫塊潰瘍的繼發性感染,不斷引起排便反射,易被誤診為“菌痢”或“腸炎”。癌腫環狀生長導致腸腔縮窄,早期表現為糞柱變形變細,晚期表現為不全梗阻症。

2.腫瘤浸潤及轉移症

區域性擴充套件是大腸癌最常見的浸潤形式,癌瘤侵及周圍組織常引起相應的病徵,如直腸癌侵及骶神經叢致下腹及腰骶部持續疼痛,肛門失禁等。由於癌細胞的種植脫落,直腸指檢可在膀胱直腸窩或子宮直腸窩內捫及塊物,播散廣泛者可出現腹水。早期癌瘤亦可沿腸壁神經周圍的淋巴間隙擴散,以後則由淋巴管轉移到淋巴結。

當癌細胞轉移到腹主動脈旁淋巴結進入乳糜池後,可透過胸導管而發生左鎖骨上淋巴結轉移,引起該處淋巴結腫大。尚有少數患者由於上行淋巴管為癌栓所堵塞而使癌細胞逆行播散,在會陰部出現無數瀰漫性小結節,女性患者,腫瘤可轉移至兩側卵巢而引起Kruken-berg氏病。晚期大腸癌亦可經血行轉移到肝、肺、骨等處。

3.左半結腸癌

突出症狀為大便習性改變、粘液血便或血便、腸梗阻等。左半結腸腔狹小,原發癌多呈環狀浸潤生長,易致腸腔縮窄,故便秘多見。隨後因縮窄上端腸腔積液增多,腸蠕動亢進,故在便秘後又可出現腹瀉,常兩者交替出現。由於大便進入左半結腸漸由糊狀變成團狀,因而由大便摩擦病灶引起的肉眼便血多見,患者常就醫較早,因長期慢性失血所致貧血就不如右半結腸突出。癌腫向腸壁四周浸潤致腸腔狹窄引起的腸梗阻多為慢性不完全性,患者常有較長期的大便不暢,陣發性腹痛等。由於梗阻部位較低,嘔吐多不明顯。

以上介紹的內容就是關於大腸癌這個疾病的轉移方式,大腸癌這個疾病在我們的臨床中很常見,而且患者也有很多,但是對於大腸癌這個疾病的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所以一旦發現大腸癌,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避免大腸癌這個疾病發生癌細胞的轉移,增加治療的難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