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和胰腺癌能區分

胰腺癌與膽囊癌的區別如下:

1、發病部位不同,膽囊癌發生於膽囊,胰腺癌發生於胰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器官。胰腺主要位於上腹部偏左後方,膽囊位於肝底部膽囊窩內。

2、臨床症狀不同,胰腺癌表現為上腹部持續性疼痛,向腰背部放散。膽囊癌表現為上腹部偏右疼痛,且觸痛明顯。

3、其他,兩者細胞學型別、治療手段均有較大區別。

膽囊癌早期有可能沒有特異性的症狀,主要是表現為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腹脹,厭食油膩,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非特異性,消化道出血、體重下降,發熱、乏力等症狀,類似於慢性膽囊炎。隨著病變進一步發展,疼痛逐漸加重,可以放射至肩背部,並逐漸出現黃疸,消瘦,全身浮腫,甚至惡病質。查體時可以觸及腫大的膽囊,並有比較固定的壓痛,部分膽囊癌患者還有可能出現急性穿孔或者形成內瘻,也可以造成膽道出血或者肝功能衰竭。

膽囊癌早期有可能沒有特異性的症狀,主要是表現為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腹脹,厭食油膩,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非特異性消化道症狀,類似於慢性膽囊炎。隨著病變進一步發展,疼痛逐漸加重,可以放射至肩背部,並逐漸出現黃疸,消瘦,全身浮腫,甚至惡病質。查體時可以觸及腫大的膽囊,並有比較固定的壓痛,部分膽囊癌患者還有可能出現急性穿孔或者形成內瘻,也可以造成膽道出血或者肝功能衰竭。胰腺癌的主要症狀以腹痛、黃疸、體重下降,納差為最常見,疼痛出現在90%的病人,且常常早於黃疸3個月發生。另外,胰腺癌的少見症狀多是由於腫瘤的併發症和轉移所致,如脂膜炎、黑棘皮病、溼疹性皮炎、低血糖、眼眶部轉移腫瘤、腦血管意外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