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拇外翻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拇外翻的發病原因是什麼?拇外翻的發病機制是什麼?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一、發病原因:1.遺傳拇外翻畸形的發生與先天性因素有關,約一半病例有遺傳因素。lake認為第1蹠骨內翻是畸形的主要原因。臨床所見不少患者第1楔骨呈內側窄的楔形,致使蹠趾關節向內傾斜。但在筆者一組76只足拇外翻中,僅9只足的第1蹠骨內翻超過12°。按carr的標準,第1、2蹠骨夾角為9°,超過此標準者也僅一小部分,可見蹠內翻不是先天的。此76足中有11只於mcbride術後,第1、2蹠骨夾角減少2°~4°,顯然是拇外翻糾正後,拇伸肌、拇屈肌的弓弦狀作用減少,以及內收肌移至第1蹠骨的影響。同時,拇外翻後,肌肉的弓弦狀作用,必產生推蹠骨向內翻的力量。

2、穿高跟尖頭鞋是拇外翻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尖頭鞋的前部為三角形,高跟站立時,足前部被塞入一窄小的三角形區域內,堅硬的鞋面迫使拇趾外翻並略外旋,小趾內翻略內旋,中間3趾近端趾間關節強度屈曲,蹠趾關節和遠端趾間關節過度伸直。

3、各種炎症尤其是類風溼,常因關節破壞形成向外半脫位,呈拇外翻畸形。

二、發病機制:由於拇長伸肌、拇長屈肌和拇收肌緊張牽拉,拇趾沿其長軸外旋外翻趾甲向中線,並繼續加重。在內側拇展肌和拇短屈肌內側頭及其內籽骨向外移位,失去外展作用,進而在外側的拇收肌與拇短屈肌外側頭攣縮,外側關節囊攣縮並增厚,拇趾向外半脫位,外側籽骨變大,移於第1、2蹠骨頭之間,拇趾外翻推動第1蹠骨內翻,使足橫弓加寬,至蹠骨頭內側被鞋幫擠壓摩擦,發生拇囊炎,疼痛,進而第1蹠骨頭變大,形成向內側突出的骨贅。由於拇收肌緊張勞損,足橫弓變平,第2、3蹠骨頭向蹠側端塌陷,負重、摩擦致該處面板增厚形成胼胝。拇趾向外翻、擠壓第2趾,佔據2趾之位置,將2趾抬起與拇趾重疊,使2趾蹠趾關節過伸,近端趾間關節屈曲,成為錘狀趾,突出於拇趾與第3趾背側,近端趾間關節背側受鞋面摩擦、擠壓,亦產生胼胝疼痛。

拇外翻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透過上述內容介紹瞭解了拇外翻的發病原因和發病機制,拇外翻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影響和痛苦,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些發病原因,當出現拇外翻症狀時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千萬不要耽擱,以防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