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種類不同治療也不同

你可曾仔細觀察過寶寶的肚臍?尤其當他哭泣時,肚臍處會不會特別地凸出?這是怎麼回事?有些老人說,拿個銅板把他壓住就好了,可以這樣處理嗎?

疝氣又名小腸氣,是腹內臟器由正常位置經腹壁上孔道或薄弱點突出而形成的包塊。一般是咳嗽、便秘、生氣、重體力勞動、排尿困難等因素引起腹腔壓力突然增高衝破疝環腹膜所致。至於小兒科最常見的疝氣有2種:臍疝氣與腹股溝疝氣。

第1種臍疝氣:臍疝氣就是指在腹腔內的一些器官組織從肚臍處凸出。它的外面仍然是完整的面板,用手去觸控,則是軟軟的,有些時候還可感覺到裡面會蠕動。

1、新生兒的肚臍通常會較為凸出,若哭或用力時並沒有更凸出,屬於正常。

2、理論上,寶寶在1歲前應可自然恢復到如圖的肚臍樣子。

症狀,臍疝氣通常在嬰兒時期出現,嬰兒咳嗽和哭鬧的時候會特別明顯。臍疝氣形成的原因是腹壁發展後期剩下的閉鎖比較差,還沒有關閉好。這種疝氣,低體重和早產兒更有可能發生。

臍疝氣有的很小,僅容得下一個小指頭,有的也可以很大。疝氣內容可能是大網膜或小腸。但是臍疝氣也很容易回去。

治療,一般臍疝氣不用手術。也有許多人以為用個銅板把它壓下去再用膠布貼起來,可以幫助它快些好起來。其實,用銅板貼起來這個方法根本無效,許多時候還可能引起面板對膠布的過敏反應。

其實臍疝氣自行痊癒的機會很多,大約在1歲之前就會好起來。1歲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自行痊癒機會降低,卻仍然有些較大的疝氣一直到5~6歲才好起來。

若臍疝氣並沒有好起來,建議可以寶寶等到3歲左右,當然也可以等到五六歲的時候,請醫生診斷治療。

第2種腹股溝疝氣,腹股溝疝氣是小孩最常見的疝氣,跟臍疝氣一樣都可以說是胚胎髮育缺陷。腹股溝發育問題並不是男性的專利,但疝氣男與女的比例是4:1。而早產兒與腹腔內壓高的寶寶更容易出現腹股溝疝氣,例如經常便秘、腹水的寶寶,因為容易腹脹可使腹股溝疝氣更容易出現。

症狀,腹股溝疝氣在一般情況下幾乎不會被發現。當孩子哭鬧、咳嗽或用力的時候,則可看到腹股溝“澎”出。有些小孩“澎”出部分是軟的,也有的較硬,大部分可以用手輕輕壓下去。除非是鉗閉,疝氣內的血管或腸子已扭轉,一般是不會痛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