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如何飲食

直腸癌一般都會以手術的方式治療,一般來說,這種疾病和日常的飲食本來就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患者在術後一定要注意飲食規律。

應該瞭解的就是直腸癌的發生和長期攝入高脂肪、低纖維素類的食物是息息相關的,在飲食方面應該予以嚴格的避免,在手術後的4天應該嚴格的禁食,等到腸蠕動恢復正常功能,能夠正常排氣後便可以適當的予以流質飲食。

首先直腸癌與長期高脂肪、低纖維飲食、遺傳、腸息肉、潰瘍性結腸炎等因素有關,所謂病從口入,很多都是吃出來的疾病,直腸癌的飲食很多是應該注意的,患者注意多吃粗纖維的食物,如紅薯、韭菜、白菜等,以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出。

增加飲食中纖維素的攝取,食物中的纖維主要功用是使腸子蠕動正常,增加糞便的體積,並減少糞便停留在直腸內的時間,結腸內所存在的糞便,會使細菌活躍,並可能產生致癌物質。當飲食中缺乏纖維,結腸內的糞便會變得乾硬,腹壁肌肉變弱,使得排空時間延長,則患結腸癌的機率就會相對提高。

其次就是針對那些結腸、直腸癌病人多有反覆發作、遷延不愈的腹瀉,消化能力弱,故應予以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結直腸癌病人多有便中帶血,晚期病人常大量便血,故應少服或不服刺激性和辛辣的食物。患者一定要忌酒、辛辣、燥熱、刺激性食物,控制高脂肪飲食及低纖維食物,儘量少吃油炸、燻烤及醃製食物,多喝酸奶、蘑菇湯、海帶湯、黃花魚湯等等飲食保養

最後在此提醒患者,在術後一週後,根據自身恢復的情況,攝入半流質類的食物,以豐富蛋白質、低纖維素食物為主。像麵條、稀飯、混沌等,也要保持少量多餐,每天保持在6餐左右即可。術後兩週,便可攝入少渣的普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