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骨折以後應怎樣護理呢?

脊柱骨折比較覺見,傷情比較複雜,嚴重者可危及生命,必須積極預防,正確治療。對任何脊柱骨折的可疑者,不得任意搬動,應當用木板或門板搬運,搬運過程中使脊柱保持伸直位置。注意不要使傷者的軀幹扭轉、屈曲,禁用摟抱或一個抬頭一人抬足的方法,因為這樣會加重脊髓損傷。對頸椎受傷的病人,要有專人託扶頭部,沿軀體縱軸略加牽引,使頭頸隨軀幹一起滾動,睡到木板上後用砂袋或摺好的衣服放在頸兩側加以固定,然後轉送醫院診治。那麼,脊柱骨折以後應怎樣護理呢?

脊柱骨折患者大多為胸腰段椎體單純壓縮骨折,可仰臥於木板床上,在骨折部墊枕使脊柱背伸。1~2天后可伸肌鍛鍊。一般兩個月內禁止向前彎腰。

伴有脫位或伴有附件等的脊柱骨折的治療比較複雜,尤其是頸椎骨折脫位有關節交鎖者,危險比較大,須進行閒合復位或切開復位,要特別謹慎。

脊柱骨折長期臥床,應注意囑咐患者多做深呼吸以防墜積性肺炎;對軀幹受壓部位保持清潔、乾燥,定時翻身,或在受壓部位加軟墊、氣墊以減少褥瘡的發生;還要注意進行適當的功能鍛鍊以預防廢用性萎縮;要保持尿路通暢、下陰清潔以防止逆行尿路感染。有褥瘡繼發感染或尿路感染應積極抗感染治療。

據上述所言,脊柱骨折以後應怎樣護理呢?大家在看過了解後應該是對此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接下來大家要做的就是有針對性的加以防範,以避免這些讓人擔心的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