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會使水痘泛發加劇病情

雖然水痘疫苗的保護率較高,但每年仍有些“漏網”的孩子,他們或因沒“種痘”或因個體原因疫苗劑量起不到完全的保護作用而“起痘”。專家提醒,一旦小兒患了水痘,一定要注意及時發現並隔離,而且治療期間做好護理,不要亂用藥。

水痘早期症狀很像感冒

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孩子發低燒、食慾不佳、流涕和輕咳等症狀,要多一個心眼,因為這些看似感冒的症狀,其實也很可能是因感染水痘引起的。

小心激素使水痘泛發加劇病情

從中醫的角度解釋說,水痘的發病是因為小兒外感風寒之邪,最終外發到肌皮,身上才起紅色斑丘疹甚至水皰。這種病多發於冬春兩季,初期類似感冒症狀,有較強的傳染性,在兒童中易流行,但患病後可獲得免疫力。

患兒身上起水泡後會覺得瘙癢難忍,有些家長沒留意,在藥店買了些含有激素類的軟膏給孩子一塗,似乎瘙癢有所減輕了,沒想到水痘卻越出越多,反而加重了病性。

不但是軟膏,其他含有激素類的藥品如氫化可的松、去氫可的松等兒科臨床上用於治療急性感染引起的發熱的類似藥品都會使患兒水痘泛發。如果把小兒患水痘引起的發熱誤當急性感染造成的高熱來治療,使用可的松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它可能啟用水痘的病毒,導致病情迅速惡化。具體表現在體溫繼續升高不降,水痘擴大破潰,如果破潰融合成片,就會發生壞死,此時極易併發繼發性感染,若不能及時得到正確的搶救,症狀會急劇惡化,甚至危及生命。

專家提醒,如果小兒因患有其他疾病正在使用激素治療的,中途感染了水痘,此時再用激素也是有一定危險性的。

因此,應該將激素類藥物減量,逐漸停用,儘可能地避免這類藥物對水痘的不利影響,並須密切注意和觀察病情有無發展和變化,避免和防止水痘併發症的發生,否則會給治療增添許多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