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病因及臨床表現

一、什麼是膽管癌?

膽管癌是指起源於膽管上皮、發生於左右肝管至膽總管下段的肝外膽管的惡性腫瘤,肝內膽管細胞癌和壺腹部癌不屬於膽管癌的範疇內。肝內膽管細胞癌是原發性肝癌的一種型別。

二、什麼是膽管癌的病因?

膽管癌的病因不明,與多種因素有關。常見的原因為膽管結石、膽管狹窄和膽管感染。另外,膽管樹良性擴張、膽總管囊腫、肝內外膽管結石、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膽道良性腫瘤均為膽管癌的危險因素。在某些地區,肝吸蟲病、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也是膽管癌的好發原因。

三、什麼是膽管癌的病理特點?

膽管癌大多數為腺癌,分為乳頭型、髓樣型、粘液型和硬化型。鱗癌、類癌和肉瘤少見。腫瘤大體分型有三種,即息肉樣、硬化性和浸潤性。生長方式以侷限型較多,也有瀰漫生長者。腫瘤生長較慢,主要轉移方式是淋巴結轉移,也可直接浸潤肝臟、十二指腸等鄰近臟器,少部分血行轉移到肝、肺、骨及中樞神經系統。

與膽囊癌相比,膽管癌的擴散和轉移發生較晚,範圍較侷限,可能與病人在病灶轉移前已經有膽管梗阻和黃疸而就診有關。

四、膽管癌怎樣分類的?

建議按照解剖位置將膽管癌分為三類:1、上段膽管癌:肝門部左右肝管、匯合部、肝總管之間的癌腫,佔50%至73%,發病率最高。

2、中段膽管癌:肝總管與膽囊管匯合部至膽總管中部的癌腫,佔2.4%至25%。

3、下段膽管癌:位於膽總管胰腺段,膽總管十二指腸壁內段,即膽管遠端癌,佔22.6%至25%。

有些患者可以表現為瀰漫型膽管癌,腫瘤較大,不容易區分原發部位。

這是一種位於膽總管分叉處的膽管癌,常常直接蔓延至肝臟。

六、膽管癌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早期常常無明顯的症狀和體徵。隨著病情的進展,可以出現以下一些臨床症狀。

1、進行性梗阻性黃疸。

2、上腹部脹痛、乏力、食慾減退、體重下降。

3、合併感染常有發熱、腹痛加重。

4、體徵有:全身面板、鞏膜黃染、肝臟腫大、肝區壓痛、叩擊痛,中下段膽管癌時可以捫及腫大膽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