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的典型臨床表現――口眼乾燥

那麼,哪些情況下要警惕乾燥綜合徵呢?我們來看看它有哪些典型的臨床症狀?

乾燥綜合徵約80%有口乾的表現。

患者唾液分泌減少,常常隨身帶著水杯,講話時喜歡頻頻飲水,吃飯的時候需用湯水送下,或者是喜食泡飯。

夜晚常常起身飲水解渴或從熟睡中幹醒。

者會反覆交替地出現雙側或單側腮腺的腫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大嘴巴。

有的還可發生口腔潰瘍及口腔出血。

避免傷害,舌面乾裂,出現牛肉樣紋路,或舌面光滑、暗紅,也可有舌痛、潰瘍的症狀。

表現是牙齒的變化。

50%的患者出現猖獗齲,即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面積的爛牙,牙齒僅留下一些殘根。

這種表現對乾燥綜合徵的診斷非常有幫助――如果出現猖獗齲,幾乎就可以確診了。

化都是因為乾燥綜合徵這個沙漠侵犯到唾液腺,致使唾液腺分泌減少、口乾所致,是乾燥綜合徵的重要臨床表現之一。

除了唾液腺外,乾燥綜合徵同樣也會侵蝕淚腺,導致淚液分泌減少。

感到眼球非常乾澀,好像長時間上網或是連著看了幾場電影一樣,所以常常隨時攜帶著滴眼液,時不時地滴上一兩滴來滋潤眼球。

現早上起床後睜不開眼,眼屎多,眼睛疼痛,畏光的症狀。

感覺眼睛裡有砂子,有異物感,但是當作砂眼治了很久也不見好。

出現結合膜皺縮,角膜潰瘍、穿孔,葡萄膜潰瘍,白內障,青光眼,淚腺腫大等眼科疾病。

化學性或感情性刺激反應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欲哭無淚――不管是高興,還是悲傷,都無法流出眼淚。

不少患者在疾病緩解後,常常欣喜地發現自己又能流出眼淚,真可謂是喜極而泣啊。

都是乾燥綜合徵侵犯淚腺的臨床表現。

乾燥綜合徵患者除口乾、眼乾外,有很多還會出現關節痛。

可反覆出現。

疼痛部位通常是大關節,如肩關節、肘關節、膝關節等,多不對稱,有時較小的關節,如手指關節、腳趾關節等,也會出現疼痛。

一般不會造成永久性的關節損傷,很少引起關節變形。

幹、眼乾、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的朋友們,應該提高警惕,儘早到正規醫院的風溼科就診,由專科醫生來判斷是否患了乾燥綜合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