螻蛄蝦 - 中藥材

蝼蛄虾,中药名。为蝼蛄虾科动物大蝼蛄虾Upogebia major(de Han)的全体。具有通乳的功效。主治产妇乳少。

功效作用

功能

通乳。

主治

產婦乳少。

用法用量

內服:煮熟或炒熟,適量。

臨床應用

附註

尚有伍氏螻蛄蝦U.wuhsienweni Yu分佈於黃海、東海淺水;脊尾螻蛄蝦U.carinicauda(Stimpson)分佈於南海。肉及生殖腺均可食用。亦可供藥用,功效與本品相同。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秋季捕捉。退潮時,用鐵鏟於海灘上挖掘,或用毛筆伸入其穴中鉤捕。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穴居於淺海及海灣低潮線附近的泥沙中。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螻蛄蝦科動物大螻蛄蝦。

形態特徵

體長約100mm以下,小型的20-30mm,頭胸甲側扁,額角呈寬而短的三角型,其背面隆起部分具有顆粒狀突起,突起的周圍密生短剛毛,頸溝在頭胸甲中部,在頭胸甲前側緣有1刺。所有步足均生有密毛,第1步足呈亞螯狀,雄性較大,其掌節背腹兩緣均有小齒,腕節背緣有1列小刺,第2步足不呈螯狀,第3、第4步足較瘦長,第5步足末端呈小螯狀。腹部扁平,雄體沒有第1腹肢,雌體的第1腹肢為單肢、細小,第6腹節及尾節均稍向腹面彎曲。體呈土黃色而帶淺棕藍色,腹面白色,卵黃色。

分佈區域

分佈於渤海、黃海沿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