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離植皮術 - 醫療美容

游离植皮术是指在保持原有血供的状态下,用供区的一块完整组织修复邻近或远处组织缺损,皮瓣在植皮区建立新的血运关系获得充分血运,完成转移的全过程;游离植皮手术存在拆东墙补西墙的问题,供应区术后形成新的瘢痕,术后移植区皮肤的颜色和质地一般与周围皮肤有明显的不同。故临床上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皮瓣扩张术等修复皮肤的话,一般不会考虑游离植皮手术去修复皮肤问题的。游离植皮术手术效果通常是可以维持长期的。该方法改善功能的同时也可改善美观;移植的是自身皮肤组织,不存在排异反应;可改善大面积瘢痕或皮损,手术效果较好;一般移植的皮肤选择比较隐蔽的地方,故术后供应区疤痕比较隐蔽。

  • 标题:游离植皮术
  • 其他名:皮片移植术
  • 常用名:植皮、皮片移植、游离植皮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皮肤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切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根据术式、个人体质及术后护理不同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適用於面積比較大的瘢痕或皮損者。

禁忌人群

1、遺傳性瘢痕體質者。2、手術部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3、血液疾病或近期使用過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者。4、精神病患者或各種心理障礙者。5、有嚴重糖尿病或心、肺疾病及嚴重高血壓者。6、不接受治療手段的副作用者。7、無法正確護理傷口者。8、對治療抱有不切實際期望的患者。

技術/手術風險

1、血腫或血清腫皮片下血腫或血清腫是新鮮創面植皮失敗最常見的原因,主要由於止血不完善、包紮不穩妥、壓力不均勻或患者凝血因素異常所致。皮片下形成血腫、血清腫可使皮片部分或全部壞死。術後24~48小時以內發現有皮片下血腫或血清腫形成,及時清除,再加壓包紮,皮片仍有成活可能。超過3~4天再處理,多屬無效,唯一方法是將壞死皮片清除。術後形成血腫或血清中,需要及時聯絡醫生處理。2、感染植皮區的感染大多數發生在肉芽創面上植皮,因此應該強調術前細緻進行肉芽創面準備、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術後做好護理工作。3、皮片移動皮片移植後如固定不良,使皮片移動,可致皮片與創面間新生的毛細血管遭到破壞,皮片不能及時獲得必需的營養而壞死。故術中良好的縫合固定、術後妥善的制動均十分重要。4、包紮固定不當妥善的包紮固定,並有適當壓力,有利於創面和皮片間的聯結。皮片上壓力一般維持在4.0~6.7kPa。壓力過小,皮片與創面接觸不嚴,可發生死腔;壓力過大,則新生血管向皮片生長受到影響,兩者均可使皮片缺乏營養而發生壞死。5、面板移植受區選擇不當在裸露的骨皮質、軟骨和肌腱上植皮,如面積超過1cm×1cm,由於無法跨越和血液供應不佳,可影響移植皮片的成活。6、營養狀況過於低下貧血、低蛋白血癥、營養不良是植皮失敗常見的全身性因素,故植皮手術前的整體檢查不可忽視。術後要加強營養,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及水果、蔬菜等。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遊離植皮手術一般適用於面積比較大的瘢痕或皮損的修復。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遊離植皮術的效果一般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明顯改變。

術後護理

1、術區護理保持敷料清潔乾燥,防止脫落及汙染;加強自我防護,防止撞傷、燙傷、凍傷等意外傷害。2、用藥護理遵醫囑應用抑疤的藥物。3、日常生活護理術後需臥床休息10~14天;術區避免日光照射,防止色沉加深;戒菸、戒酒;適當進行功能鍛鍊。4、飲食護理飲食要清淡,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及水果、蔬菜等,忌食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5、定期複查術後要定期複查,如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及時到醫院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兩週內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1、瘢痕瘢痕是創傷癒合過程中的必然產物。面板創傷後瘢痕癒合是人體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手術或外傷、創面大小、感染與否,都需要依靠瘢痕組織的生長使創口兩側連線,充填創口基底,使創緣靠攏,與此同時,創緣表皮的基底細胞增殖擴充套件,覆蓋創面,最後癒合,從而恢復面板的連續性和防禦屏障。但如過度生長,尤其在面部、頸部以及關節部位,則可妨礙容貌或影響功能;瘢痕是物理、生物、化學因素等各種原因引起的組織嚴重損傷癒合後的病理性變化,是一種血液迴圈不良、結構異常、神經分佈錯亂的纖維化性病變。其基質為結締組織,主要成分是膠原纖維。不管是什麼原因,只要面板受到外部損傷,都會在治癒過程中生成新組織。而新組織一般都與周圍的正常組織有所區別,這個新組織也被稱為瘢痕。如果瘢痕嚴重,對於個人的生活、事業或前途都有很大的影響。2、瘢痕的不同分類(1)按照瘢痕組織是否牢固,可將瘢痕分為穩定性瘢痕和不穩定性瘢痕。(2)根據瘢痕有無疼痛,可將瘢痕分為痛性瘢痕和無痛性瘢痕。(3)按照瘢痕對機體功能狀態的影響,可將瘢痕分為攣縮性瘢痕和非攣縮性瘢痕。(4)根據瘢痕的性質不同,可將其分為一般瘢痕、瘢痕疙瘩和馬喬林潰瘍(瘢痕癌)。(5)依臨床表現分類:表淺性瘢痕、增生性瘢痕、攣縮性瘢痕、萎縮性瘢痕、凹陷性瘢痕、瘢痕疙瘩、蹼狀瘢痕、橋狀抓痕和贅狀瘢痕。

優劣勢

1、優點改善功能的同時也可改善美觀;移植的是自身面板組織,不存在排異反應;可改善大面積瘢痕或皮損,手術效果較好;一般移植的面板選擇比較隱蔽的地方,故術後供應區疤痕比較隱蔽。2、缺點手術存在拆東牆補西牆的問題,供應區術後形成新的瘢痕;術後移植區面板的顏色和質地一般與周圍面板有明顯的不同;手術創傷較大,術後恢復期時間較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