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透毒湯《眼科臨症筆記》 - 方劑

葛根透毒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眼科临症笔记》。主治痘后害目症(痘疹性结角膜炎)。在严重期,发热高烧,头疼赤胀,热泪不止,羞明怕日。症见两目赤胀,星翳数点;按其脉,六脉浮数。是知余毒不净,外感风邪,闭塞毛窍,发热头痛;上攻于目,发生赤白膜等症。

  • 名称:葛根透毒汤《眼科临症笔记》
  • 出处:《眼科临症笔记》
  • 主治:痘后害目症(痘疹性结角膜炎)。在严重期,发热高烧,头疼赤胀,热泪不止,羞明怕日

組成

葛根四錢,連翹三錢,花粉三錢,銀花三錢,薄荷一錢半,大貝母三錢,地骨皮三錢,生地三錢,石決明三錢,蟬蛻一錢,牛蒡子(炒)一錢半,甘草五分。

主治

痘後害目症(痘疹性結角膜炎)。在嚴重期,發熱高燒,頭疼赤脹,熱淚不止,羞明怕日。

運用

診斷要點:兩目赤脹,星翳數點;按其脈,六脈浮數。是知餘毒不淨,外感風邪,閉塞毛竅,發熱頭痛;上攻於目,發生赤白膜等症。

重要文獻摘要

《中醫眼科學》:“初期,宜刺少商、神庭二穴;內服加味普濟消毒飲(黃芩、黃連、陳皮、玄參、連翹、板藍根、馬勃、薄荷、牛蒡子、升麻、柴胡、大貝母、銀花、殭蠶、桔梗、甘草);二三劑大熱必退,而目依然,再服龍膽瀉肝湯,一二劑目赤必退。若仍有白膜未淨,外吹通竅散(黃丹、輕粉、珍珠)最效。如在嚴重期,發熱高燒,頭疼赤脹,熱淚不止,羞明怕日時,最好服葛根透毒湯(葛根、連翹、花粉、銀花、薄荷、大貝母、地骨皮、生地、石決明、蟬蛻、甘草、牛蒡子),二三劑熱退疼止,再服龍膽瀉肝丸可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