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通關散 - 方劑

夺命通关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寿世保元》卷二。主治中风中气,痰厥不省人事,牙关紧急,汤水不下。

  • 名称:夺命通关散
  • 出处:《寿世保元》卷二
  • 主治:中风中气,痰厥不省人事,牙关紧急,汤水不下

組成

皂角(如豬牙者,去皮弦,用生白礬一兩(30g),以苧布包,入水與牙皂同煮,化去白礬,再煮令幹,取出曬乾,為末)二兩(60g),遼細辛(去土葉,為末)五錢(15g)。

用法用量

上合勻。每遇痰厥,或喉閉不省人事者,先以少許吹鼻,候有嚏可治,無嚏不可治,卻用蜜湯調服二匙(6g),即吐痰,不吐再服。

主治

中風中氣,痰厥不省人事,牙關緊急,湯水不下。

方義

皂角消毒透膿,搜風殺蟲;白礬酸澀,祛痰燥溼,解毒殺蟲;細辛祛風止痛。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方選錄《壽世保元》:“新刊醫林狀元壽世保元乙集二卷中風……有因虛火與溼,痰涎壅盛,口眼喎斜,不能言語,牙關緊閉,昏倒不知人事,將病人足大指中間半甲半肉上,並人中,各重掐一下至體,即用奪命通關散搐鼻,候有嚏可治,無嚏不治。”“中風惡證……一論中風、中氣,痰厥,不省人事,牙關緊急,湯水不下,宜:奪命通關散皂角如豬牙者去皮弦二兩。用生白礬一兩,以苧布包,入水與牙皂同煮化去帛再煮,令幹取出,曬乾為末遼細辛去土葉為末,五錢上合勻,每遇痰厥或喉閉,不省人事者,先以少許吹鼻,候有嚏可治,無嚏不可治。卻用蜜湯調服二匙,即吐痰。不吐,再服。一方用半夏為末,少許吹鼻,即效。”2、《劉一明醫書釋要》:“中風門……奪命通關散:治中風,中氣,痰厥,不省人事,牙關緊急。豬牙皂角去皮弦二兩,再用白礬一兩,薴麻布包入水同牙皂煮化,去布再煮幹,曬乾為末。細辛為末五錢或加薄荷、雄黃各二錢尤妙。同勻和,遇痰厥或喉閉不省人事者,以少許吹入鼻中,有嚏可治,無嚏不可治。”3、《中風症的診斷與治療》:“三、中風症診治時的準備與急救因為中風病症來勢猛且速,多為卒然昏僕不省人事,故在應診時必須準備應急治療用的醫療用具及藥物,以便隨時進行急救。(一)應備急救醫療用具及藥物……3.外用藥奪命通關散、牛硼散、麝香等。”“(二)診斷時的急救……4.外用藥用奪命通關散吹鼻取嚏,以醒腦開竅。如舌短不語時,可用牛硼散吹入舌上。如舌胖腫不能轉動,初期用之有效,重則效果不明顯。在一般情況下有嚏可治,無嚏難醫。”4、《中醫辨證論治學》:“(2)總結中風預後不良的證候 龔氏結合自己多年的臨床經驗,認為:‘若遺尿手撒,口開鼻鼾者不治。’在中風惡證中指出:‘夫口開者心氣絕,遺尿者腎氣絕,鼻鼾者肺氣絕,手散者脾氣絕。及發直吐沫,睛如直視,聲如鼾睡者,不治之症也。及筋枯不活,舉動則筋痛,是無血以滋養其筋故也。面赤如妝、環口黧黑,汗綴如珠,不治之症也。’對於中風‘痰厥不省人事,牙關緊閉’,用掐穴位及奪命通關散搐鼻,‘有嚏可治,無嚏不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