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膝關節積液

膝關節積液,是指膝關節內液體滲出量,比吸收量多。出現膝關節積液,會出現一些常見病症。膝關節外傷,包括骨折、韌帶損傷、半月板損傷等。其積液為外傷後出血,積於關節腔內形成,治療以處理原發病為主,包括骨折的復位,韌帶損傷修復等。膝關節滑膜炎也是其中的一個症狀,需要患者引起重視。

面對這麼多的疾病,其實每個人都沒有明確的認識還有了解,只是有時候聽說過這個疾病的名字。很多人都聽說過膝關節積液,但是對於會有哪些症狀,以及會有什麼樣的危害,患者知道的都不是特別清楚,所以想知道什麼是膝關節積液?
膝關節積液實際上是滑膜發炎了。關節裡面有過多的液體,這個液體是滑膜分泌的,正常情況下膝關節的滑膜也要分泌這個液體2ml左右,緊緊的緊貼著關節軟骨表面的一層,保護關節軟骨不受到損害,如果滑膜有炎症了關節出現了問題,裡面的滑膜分泌的比較多,無法吸回去,正常情況下說的是分泌跟回吸收它是平衡的,所以保持了2ml左右,這是為了潤滑關節需要,如果分泌的過多或者是回吸收障礙,關節就產生積液,一般情況下能摸出積液的大概超過60ml以上,醫生就可以摸得出來,浮髕試驗是陽性。
如果超過20-30ml以上,摸是摸不出來的,但是做磁共振檢查是可以看得出來,關節有積液的,超過100ml以上關鍵就顯得明顯的腫脹了,一看兩個象眼,就是正常的關節有兩個象鼻子那個象眼那個地方就鼓出來了,外形就變成圓鈍的一個象頭一樣,那就是關節腫脹,這個時候環節滑液比較多了,這就叫做關節積液。
外傷恢復後積液自然消失。膝關節滑膜炎,常見的是淡黃色積液。如果是色素絨毛性滑膜炎,為洗肉水色。骨性關節炎,其積液為淡黃色,量一般較少,膝關節腫脹輕。其他如膝關節細菌感染,類風溼性關節炎等,也會引起積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