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症能治好嗎 這些治療方法效果好

  小兒麻痺症是一種我們熟悉的疾病,它對患兒的身體健康和生活都有嚴重的危害,特別是治療不及時會出現終身的殘疾,這也是我們要重視的情況,那麼,小兒麻痺症能治好嗎?下面一起來進行一下了解。

  小兒麻痺症會遺傳嗎

  小兒麻痺症會遺傳純屬杞人憂天,如果直系親屬裡面有小兒麻痺症的患者的朋友大可不必擔心,一般情況下,是不會出現小兒麻痺症的。小兒麻痺症乃是由小兒麻痺症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而這種病毒是後天染病的,不是遺傳性疾病。相反,如果父母患有小兒麻痺症,孩子還有可能會出現抗體,所以反而不易患病。那麼小兒麻痺症是怎麼出現的呢?其實,患病的出現大多是由於不良環境所致。小兒麻痺症病毒會透過人體的接觸直接傳染,因此身體缺乏免疫力的朋友較為危險。脊髓灰質炎病毒會透過口、咽或腸道粘膜侵入人體,一天內即可到達區域性淋巴組織,如扁桃體、咽壁淋巴組織、腸壁集合淋巴組織等處生長繁殖,並向區域性排出病毒。若此時人體產生多量特異抗體,可將病毒控制在區域性,形成隱性感染;否則病毒進一步侵入血迴圈,導致嚴重的後果。

  小兒麻痺症後遺症能治好嗎

  小兒麻痺症如果有後遺症是不能完全治癒的,醫療康復是患者在全面康復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它貫穿於患者康復的全過程。這種工作包括:手術治療、功能訓練、康復護理、心理康復、矯形器、助行器等康復工程,針灸、按摩等中醫療法等。

  小兒麻痺症的治療

  1、一般治療:臥床休息隔離,至少到起病後40天,避免勞累,肌痛處可區域性溼熱敷以減輕疼痛,癱瘓肢體應置於功能位置,以防止手、足下垂等畸形。注意營養及體液平衡,可口服大量維生素C及B族,發熱高,中毒症狀重的早期患者,可考慮肌注丙種球蛋白製劑,每日3~6ml 連續2~3天,重症患者可予強的鬆口服或氫化可的松靜滴。一般用3~5日,繼發感染時加用抗菌藥物。

  2、呼吸障礙的處理:重症患者常出現呼吸障礙,引起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往往是引起死亡的主因,首先要分清呼吸障礙的原因,積極搶救,必須保持呼吸道暢通,對缺氧而煩躁不安者慎用鎮靜劑,以免加重呼吸及吞嚥困難及早採用抗菌藥物,防止肺部繼發感染,密切注意血氣變化和電介質紊亂,隨時予以糾正。

  3、促進癱瘓的恢復:患者應躺在有床墊的硬板床,注意癱瘓肢體的護理,避免外傷受壓,置於舒適的功能位置,以防產生垂腕垂足現象,有便秘和尿瀦留時,要適當給予灌腸和導尿。中藥治療,可選用獨活寄生湯加減。呼吸障礙及吞嚥困難的處理,迴圈衰竭的防治。

  4、促進神經傳導功能的恢復促進神經傳導機能的藥物如地巴唑,如蘭他敏等,效果不顯,目前很少應用,在熱退盡,癱瘓不再進行時,及早選用以下各種療法。

  小兒麻痺症後遺症怎麼治療

  1、理療

  理療的方法治療小兒麻痺可以採用水療,電療以及光療等方法進行治療,這樣能夠促進區域性的血流以及炎症的消失。

  2、其他治療方法

  可用拔火罐(火罐、水罐、氣罐)及中藥燻洗、外敷以促進癱瘓肢體恢復。另有報導應用穴位刺激結紮療法促進癱瘓較久的肢體增強肌力。畸形肢體可採用木板或石膏固定,以及用手術矯治。

  3、功能鍛鍊

  癱瘓重不能活動的肢體,可先按摩、推拿,促進患肢血迴圈,改善肌肉營養及神經調節,增強肌力。患肢能作輕微動作而肌力極差者,可助其作伸屈、外展、內收等被動動作。肢體已能活動而肌力仍差時,鼓勵患者作自動運動,進行體育療法,藉助體療工具鍛鍊肌力和矯正畸形。

  4、推拿療法

  在癱瘓肢體的軋製方法回滾8至10分鐘,揉關節鬆弛3至5分鐘,擦脊柱和四肢5 ~ 6次,並在區域性擦法擦熱,每日或隔日1次,在家裡教的家庭。小兒麻痺症能治好嗎?這還需根據病情考慮。相信經過醫學的不斷髮展,小兒麻痺症治療方法會越來越多,效果也會越來越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