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鉑/紫杉醇化療方案治療卵巢癌毒副作用小

  ozols醫師認為,順鉑/紫杉醇化療方案治療卵巢癌應成為新的治療標準。

卡鉑/紫杉醇治療方案,與目前F諑殉採掀ば災琢齙謀曜薊療方案――順鉑/紫杉醇比較,其療效相同,毒副作用小。有專家認為,該方案應該成為新的標準治療方案。

紫杉醇與順鉑配伍時,紫杉醇必須持續24小時滴注,而紫杉醇與卡鉑配伍時,紫杉醇可以3小時滴注,這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毒副作用。

據加拿大《醫學郵報》報道,賓夕法尼亞foxchase癌症中心ozols醫師最近領導了一項F諏俅彩匝椋以比較兩種方案是否療效相同。790例患者(其中63%有大體殘存瘤)隨機接受兩種方案,順鉑75mg/m2加紫杉醇135mg/m2(持續24小時滴注),或卡鉑(auc7.5)加紫杉醇175mg/m2(持續3小時滴注)。21天一個化療週期,重複6個療程。所有的病例均進行過手術,殘存腫瘤病灶無一例超過1cm。病人平均年齡近60歲,進入研究組的患者不受年齡限制。

研究者發現,卡鉑/紫杉醇組病情發展的相對危險是0.86,表明危險下降。在婦科腫瘤學會年會的小組上,ozols醫師報告了這項研究結果,並說明毒副作用的研究也對卡鉑/紫杉醇組有利。根據這項研究,ozols醫師等已建立一個新的標準治療方案,即捨棄老的順鉑/紫杉醇方案,改為卡鉑/紫杉醇。該研究發現,順鉑/紫杉醇組出現白細胞iv度抑制、胃腸道反應、發熱和代謝障礙較多,而卡鉑/紫杉醇組出現血小板的iv度抑制和疼痛較多。

在歐洲曾進行過2項較小的類似本研究的隨機研究,雖然化療藥物的給藥方法有所不同,也沒有特異性地針對腫瘤細胞減滅術較滿意的F詰牟∪耍但也得出了相似的結論。由於這一型別患者有最好的長期生存率,所以在ozols醫師的研究中,選擇了這些病人作為研究物件。由於相對好的預後、更少的副作用以及注射藥物的方法較為簡便,ozols醫師補充道:“我想卡鉑/紫杉醇已成為標準的治療方法。”

儘管不是研究的目標,該研究對“二次探查術”(second_looksurgery,sls,後簡稱“二探”)也作了分析。在選擇隨機分組時,醫師們就已決定該患者是否做“二探”。總計395例做了“二探”,403例未做“二探”。順鉑/紫杉醇組和卡鉑/紫杉醇組“二探”陰性率分別為45%和51.5%。在該研究中,從病程的進展情況看,並未發現對接受過“二探”的病人有任何益處。這是迄今為止關於“二探”的最大的一項前瞻性研究。結論是不鼓勵常規做“二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