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紫癜會透過性生活傳染嗎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較常見的微血管變態反應性出血性疾病,出血部位主要是面板黏膜出血,以面板的淤點、淤斑為主要症狀,好發於兒童、青少年,男女比例約為1.4:1,發病季節一般為春季,因為春暖花開,草、樹、植物發育,尤其是柳絮飄起以後,可能會導致特異性體制的人群發生過敏性紫癜。

過敏性紫癜不會透過性生活傳染,因為過敏性紫癜不是傳染病,一般是不會傳染給他人。傳染是某種疾病從一個人身上透過某種途徑傳播到另一人身上,傳染必須具備3個條件:傳染源、傳播途徑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而過敏性紫癜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毛細血管變態反應性出血性疾病,屬於自身免疫病,是身體對某些因素產生反應造成的疾病,並不具有傳染源或是病毒等,因此,過敏性紫癜並不會透過性生活傳染給他人。

根據過敏性紫癜症狀與發病部位的不同,可分為以下幾類:單純型以面板黏膜的淤點淤斑為主要表現,好發於雙下肢、腳踝等負重的部位;關節型常有關節腫脹、疼痛、行走困難;腎型就是除紫癜以外伴有腎臟病變,導致少尿、蛋白尿、管型尿;消化道型有突發的腹部疼痛,較劇烈;混合型就是以上症狀可能都存在。

過敏性紫癜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注意:急性期出血多時應絕對臥床休息,遠離過敏原;避免跌倒或撞擊身體引起外傷出血,特別是注意保護頭部以免引起顱內出血。飲食調理上,需要注意高蛋白膳食,瘦肉、動物肝臟、蛋及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應充分保證;高維生素食品,尤其是含維生素C的食物對於維持血管正常功能有重要作用;過敏源若是食物,應儘量設法確定是哪種食物並嚴格禁食該種食物;對有消化道症狀的,可根據病情給予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對有腎臟損害者,應限鹽限水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